联历 |但愿人皆健 何妨我独贫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4-08 分享+

日期7.jpg

【楹联】

但愿人皆健;

何妨我独贫。

——清•程道州撰(见《古今滑稽联话》)

【小识】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在这个疫情仍然肆虐之时,让人对从医者更加心生敬意。

自古医者仁心,就像这副百余年前某个医士题写在药店门口的对联:“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那时坐诊、抓药都在一堂,无论看病抑或施药,都希望人能健康,少来药店,更少吃药,哪怕自己生意冷清,也甘守清贫。联语直白妥帖,将高尚医德自然流露,读来不禁敬仰。

与此相似,还有一副流传很广的药店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各地流传中文字略有不同,可不管哪个版本,都是“人期勿药有喜,我自立心不欺”,都令人钦赞不已。如唐代名医孙思邈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在兰州榆中县金崖镇,旧时有一药铺,店主裴建亭自题一联:“不避嫌疑,援之以手,哪怕使君红娘子;忘求利润,爱矣乎心,何分孩儿白头翁。”联中使君、红娘子、孩儿、白头翁,看似写前来问诊的不同人群,其实都是中药名,使君子是治疗小儿蛔虫的妙药,红娘子是形似蝉的小虫,可攻毒通瘀,孩儿草泻火清热,白头翁为茛根,有凉血止痢之效。店主人巧妙地利用这些草药别名,说明两个道理:一是医者无忌,望闻问切,不分男女,都要积极配合;二是医者仁心,童叟无欺,不分贵贱,都要认真施救。谐巧中见大智慧,是为其妙也。(嘉南)

4-7苏建喜.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苏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