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节点当考点 监督“不掉线”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9-17 分享+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苹违规借用车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红古区红古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把奉公违规接受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永登县委党史办主任火泽东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兰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中秋、国庆临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持续打好廉洁“预防针”,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谨防“节日病”,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向省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下发提醒告知函,提醒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与往年相比,今年嘉峪关市纪委监委节日的正风反腐举措频率更高、力度更大。从提前发出预警,先后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下发纪律要求通知,到在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开辟“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运用“一网一微三号”自媒体平台,制作节日纪律微视频、廉政海报等,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请把近期订餐记录给我们看一下。”为了解在节日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违规集体聚餐情况,近日,陇西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全县餐饮行业开展明察暗访。

        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的特点,此次检查还采取了现场查看与发票账目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前,县纪委监委协调县税务部门提供近期全县大型商场等开具的大额发票电子清单,逐条梳理分析,筛选疑似问题发票,详细了解具体信息后,交各检查组赴有关单位核查账目,精准发现违规购买烟酒、公款赠送购物卡节礼、在高档酒店公款消费等问题。

        连日来,武威市古浪县纪委监委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对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等管钱、管物重点岗位人员一对一提醒约谈,严明纪律要求,传导压力责任,同时对各单位节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各部门紧盯节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定西市渭源县、通渭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通知,敲响廉洁过节“警钟”,号召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结合近期开展的全县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漳县纪委监委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深入大型超市、高档烟酒商行、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车、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行为。

        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安排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 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重申“十个严禁”,提醒每一名党员干部,恪守纪律规矩底线,廉洁过节、文明过节。

        临洮县纪委监委针对关键时间节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特点,前移监督关口,认真分析廉政风险点,在全县范围内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短信提醒工作。目前,全县各部门单位共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提醒会50余场次,发送廉政过节提醒短信2000多条。

        节点就是“考点”,皋兰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成立明察暗访组,启动为期1个月的作风纪律专项督查,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抓作风。

        岷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方式,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铺张浪费、公款旅游等问题,对逾越底线、碰触“高压线”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张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