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 整治民生领域“大问题”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9-09 分享+

“我快要退休了,公司还没有缴纳今年的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申请劳动仲裁时限较长,怕影响退休……”近日,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回头看”时,发现“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急难愁盼’事项登记台账”中有这样一条反映事项。

        在了解到这个问题后,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对该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并于当日办结。

        这只是漳县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把推动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按照“1+6+13+N”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持续放大乡镇纪委属地管理、近距离监督优势,利用监督检查组机动、灵活的特点,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农村低保、医疗保障等重点领域,建立监督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办理主体和监督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督办,对反馈问题及时开展整改监督“回头看”,确保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同时,县纪委监委将加快查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线索作为推动专项整治的有力抓手,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综合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全县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对近三年受理处置的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建立专门台账,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复查;依托省市惠农资金监管平台,重点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项目进行了分析比对,发现相关疑点信息10456条,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进行了核查修正,收缴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60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截至目前,查处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件,处理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以改促治’相关要求,坚持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形成长治长效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一些长期存在、反复发作的深层次问题。”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