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靶向监督 直击“一难两乱”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9-15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会议精神,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紧盯责任落实、整治成效、线索排查主动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推动全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紧盯责任落实,让监督“有力度”。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成立县“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一难两乱”相关会议、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紧盯监督责任落实,聚焦“解难治乱”“反腐纠风”两个重点,成立专项整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组,制定《全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措施,统筹专项监督和派驻监督力量,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推动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紧盯监管责任落实,建立《全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任务一览表》,细化责任单位分工,明确监督任务,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执法、住建、交警、发改、市场监管等行业监管部门,对停车场、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居民住宅小区停车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商场、医院、学校等停车资源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共排摸车位91处4351个。

        紧盯整治成效,让监督“有温度”。县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上下联动、协同贯通,统筹、整合监督力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城区“停车难、收费乱、管理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分析研判,制定整治措施,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先后清理长期霸占公共车位的“僵尸车”“罩衣车”23辆、电动车247辆,依法拆除私自安装地桩24起,纠正利用锥桶等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不文明行为35起,在全县城区主次干道施划路内停车位6处350个,不断盘活城市边角地带停车资源,“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预防和减少车辆违章停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督促县公安交警部门对车辆乱停乱放、占用行车通道等影响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查处;目前,处罚违停行为1069起,切实形成了高压严管态势,为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专栏,对12起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了曝光,倒逼广大城区居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养成文明停车习惯,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紧盯线索排查,让监督“有硬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托“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对近三年公共停车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研判处置、核查处理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存疑线索重新核查,处理不到位的尽快整改,严肃查处“一难两乱”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对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监督举报的公告》,建立“3+1”(即党风室、信访室、案管室“3个纪检监察室”和“1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问题线索联动排查机制,根据《公共停车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办理台账》,对公共停车领域问题线索一月一排查,实行专人管理,动态跟进。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通报开展情况,反馈相关问题,切实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紧盯问题整改,让监督“有精度”。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一难两乱”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现场督办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3个方面9个问题,下发督办函6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对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督查清理通报问题和县级领导调研意见建议以及督查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督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漳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再次细化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并确定了县城区停车设施初步规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