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三码”监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0-14 分享+

为进一步畅通投诉和举报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今年来,漳县纪委监委依托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和甘肃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建立“乡村振兴监督码”“小微权力公开码”“社情民意征集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监督合力作用,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新形势下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科技保障。

        “乡村振兴监督码”,惠农资金“码”上知。通过进村入户一对一指导群众关注“啄木鸟”微信公众号、张贴散发“二维码”、群众微信群转发、便民服务室设立“公示牌”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乡村振兴监督码”的使用率和知晓率,更加方便了群众查询个人和他人享受惠农资金情况,特别是加强了群众对农村低保等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的动态监督,促进了到村到户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确保了各项资金按时足额拨付。

        “小微权力监督码”,有事最多跑一趟。建立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细化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权限,实现了分工负责、权责明晰、定人定岗,有力保障了村级权力义务的公开透明,确保来访群众便民事项一站式办结。通过多渠道宣传“小微权力监督码”,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特别是偏远村社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还大大减少了村级行政压力,切实解决了“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等顽疾。

        “社情民意征集码”,“您说话,我办事。”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室)设立了“社情民意征集码”,群众可以通过扫码“零距离”反映个人诉求、上报村级需求、提出工作要求,村级汇总分析研判,对能答复的当日进行答复回应,对村级能解决的研究落实解决,对不能解决的上报乡镇研究解决。殪虎桥镇纪委通过“码上出题”,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件,信访上访率不断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