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亮剑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0-28 分享+

“手机里面涉及工作的微信群、QQ群30多个,一会儿一个‘@所有人’,每天不是在看信息,就是在回复信息的路上,哪里还有时间静下心来工作?”漳县石川镇副镇长李某某对此感触颇深。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突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坚持清理和整合并用,抓好精准监督和有效治理,以实际行动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亮剑。整合“室组乡”监督力量,强化县乡联动、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关口前移对各乡镇、各单位在使用微信、QQ、钉钉等网络工作群和政务APP过程中存在的变相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按照撤、合、并、留的清理要求,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全面自查梳理。同时,对功能重复、范围相近的工作群及时精简整合,对长期不用的“僵尸群”、任务已完成的临时群和阶段性工作群等及时解散、注销,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和履职压力。

“现在对手机上的各类工作群进行了整合,手机消息清爽多了,我们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到一线去了。”漳县武当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各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作风问题的直接体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严字当头、疏堵结合,对普遍存在或反复出现的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定,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