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专项治理 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质效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1-02 分享+

为有效遏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守护好农村集体家底。今年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集体资源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等五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主要采取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线索排摸、查处问责、建章立制等措施,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县纪委监委采取提级监督、联合监督、专项巡察、专项审计等监督方式,加强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检查组,聚焦治理重点和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交叉式”“点穴式”明察暗访,着力查找突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排查2021年以来“三资”领域问题线索4件,其中初核后失实了结1件、结案1件、正在核查1件、正在审查1件。

        “今后,我们将加大调研督导、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督办督查力度,用活用好提醒、通报、约谈、督办、问责等方式,多轮次、滚动式开展督导检查,压实靠紧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