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既“督”又“战”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1-09 分享+

“部分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不熟悉,部分村到村到户资料整理不规范……”

近日,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组成检查组,深入各乡镇、村社,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并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漳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专抓”要求,聚焦兜底保障、产业发展、“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8次,印发整改督办通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综合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等方式,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典型问题19件,处理28人。

同时,严格落实农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要求,确定4个试点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实行县级纪委监委负责重点问题监督、问题线索查办,乡镇纪委负责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向农村集体“三资”“伸黑手”、贪污私分、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查处“三资”领域典型案例2件,处理2人。

除了开展专项监督外,县纪委监委还不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扎实推动漳县四族镇牙里村驻村帮扶工作。

今年来,牙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对全村村民常态化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六必访”“六必查”的工作要求,经常性开展走访入户,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做到了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扎马滩社村民赵建军母亲因突发疾病造成家庭大额刚性支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风险线索通过核实比对、逐级上报审核、公开公示等程序,将该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减轻了其家庭负担,做到了“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我们将持续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政策落实落地,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廉动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