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进万家】 禁毒知识科普

来源:  陆川公安    日期: 2022-11-29 分享+
认识毒品

我国法律规定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01
传统毒品


鸦片

图片


鸦片,俗称“大烟”。鸦片是从罂粟的未成熟蒴果中,经割破果皮将流出的浆汁干燥后得到的深棕色膏状物。吸食鸦片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损害,吸食者会变得面色蜡黄、神情呆滞、骨瘦如柴,甚至丧失劳动能力。
吗啡
图片

吗啡,是从鸦片中提炼出来的白色结晶粉末。它的毒性是鸦片的8~10倍。

它是一种具有很强镇痛作用的生物碱。过多吸食成瘾,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海洛因
图片

海洛因,俗称“白粉”。是从吗啡提炼出来的一种白色粉末,是一种国际上公认的最著名、也是使用最广泛的毒品。海洛因进入人体后,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是一种极易上瘾且极难戒除的毒品,被人称为“毒中之毒”。

海洛因是目前世界上流传最广、滥用最普遍、危害最大的一种毒品,被人们称为“白色恶魔”。


大麻
图片

大麻,别名火麻,大麻的叶、花、茎含有大麻酚、大麻二酚和四氢大麻酚。吸用大麻使人脑功能失调、记忆力减退。

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一旦停用,便出现失眠、食欲减退、呕吐、颤抖等症状。另外,由于大麻中焦油含量高,所以致癌率也高。

罂粟
图片

罂粟,一年生草本。茎高30-80厘米,分枝,有伸展的糙毛。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或条状披针形,两面有糙毛。花蕾卵球形,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萼片绿色,花开后即脱落;花瓣4,紫红色,种植罂粟有多个花型和花色。基部常具深紫色斑,宽倒卵形或近圆形,花药黄色;雌蕊倒卵球形,柱头辐射状。花果期3-11月。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

可卡因
图片
可卡因,又名古柯碱。可卡因是与海洛因齐名的、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另一种极其危险的毒品。


小剂量的可卡因能导致心律减缓;剂量增大后则心律增快,呼吸急促,可出现呕吐、震颤、痉挛、惊厥等现象;如果大计量使用,则可导致死亡。 

“冰”毒
图片

“冰”毒,化学名称为甲基苯丙胺,一种合成兴奋剂。吸食冰毒将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极强的刺激作用,长期使用会导致大脑机能损坏。


吸食者常发生精神分裂而自杀、自残。

02
新型毒品
阿拉伯茶

图片

阿拉伯茶又称恰特草。广泛种植于阿拉伯、埃塞俄比亚一带,看起来很像茶叶或者苋菜,很容易搞混淆。


很多吸毒者把巧茶叶直接放进嘴巴里嚼,嚼着就能很兴奋,甚至能产生幻觉,而且成瘾性很大。


“笑气”



图片
“笑气”,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甚至致幻。


近几年,“笑气”风靡全国各地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成为最时尚最流行的消费品,甚至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的替代品。


持续性地吸入笑气,由于缺氧导致神经元被破坏,慢慢就处于濒死或死亡中,极大危害,不言而喻。


“邮票毒品”
图片
“邮票毒品”中添加的是LSD(也称麦角二乙酰胺,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毒性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


它是世界最强致幻剂,几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幻觉,使用后通常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的幻觉,造成极大的心理落差,变得萎靡不振,容易生病。

毒品的危害
1自身危害

吸食毒品会导致吸毒者嗜睡、感觉迟钝,使其神经、器官受损,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吸毒者难以忍受毒瘾发作的巨大的痛苦时,往往还会采取自伤、自残甚至自杀的方式摆脱毒瘾的发作。

2家庭危害

吸毒费用是个无底洞,吸毒者为满足毒瘾,会想方设法去吸毒,有的甚至不顾妻儿老小,倾家荡产去吸食毒品,最终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3社会危害

吸毒和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及家庭钱财后,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贩毒、贪污、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

如何远离毒品

1认识必须到位

要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坚决摒弃吸毒时髦、偶尔吸一下不会上瘾、上了瘾再戒也不迟等错误认识。 

2正确面对挫折

遇到挫折时,千万不要借“毒”消愁,要学会理智应对挫折,用适当的方式排忧解难。 

3学会拒绝诱惑

毒贩子起初往往会免费让你尝试毒品,引诱你上钩后再高价出售毒品,一定要抵制住不良诱惑,莫尝“第一口”。

4控制对毒品的好奇心

有些吸毒者受好奇心驱使,尝了第一口后就上了瘾,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自觉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