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坚守第一职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2-08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不断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把监督抓在日常和经常,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不断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针对各级党组织普遍存在对权力和责任的关系认识不到位,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对16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和告诫约谈,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强化党内监督的关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功夫下在平时,使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漳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清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纪检监察干部责任追究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问责情形,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还制定了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建立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参与或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工作联络与例会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明确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进一步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有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对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该县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督促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紧盯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三资”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强化对乡(镇)、村社干部的监督,利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加强日常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坚决防止“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与此同时,在畅通“信、访、电、网”信访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不断深化运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网络信息平台,鼓励群众通过登录平台查阅村务信息,对村务活动开展监督,实现资金阳光化、操作透明化、权力制度化、监督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