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坚守监督首责 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1-13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单位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责任,把监督重锤敲到点上,做到既不失职缺位,也不大包大揽。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0.6%。

        健全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制定了《漳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方案》,按照区域就近整合、有利工作开展的原则,设立5个协作区,将委机关5个纪检监察室和全县13个乡镇、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纳入协作区,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实现协作区内各类资源共享共用、取长补短,形成监督合力,开展日常监督,同时注重与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群众监督等相结合,线上线下工作相结合,实现监督全覆盖,由专职监督向全民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打出一套“组合拳”。

        工作实践中,紧扣防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发挥派驻监督优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问题线索排查清零等行动。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问题14件,处理23人;督促整改粮食播种、植树造林问题29个。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网络意见大征集活动,全县参与问卷调查活动人数51642人,覆盖面达到全县总人口的25.8%。结合意见征集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7件,办结10件,处理8人,查办教育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