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 2023-01-13 分享+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

新时代十年,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百年大党历经风霜雨雪,从一百多年前只有50多名党员到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无比自豪地走在时代前列。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一百多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十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作出重大论断: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一以贯之——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深刻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继党的二十大提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后,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6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新征程,再出发,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全面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锤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勇于自我革命,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保持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

新征程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百年大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