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2-15 分享+

    “要严格执行‘三务’公开规定,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工程和重大事项要做到公开透明……”近日,漳县盐井镇召开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会,镇纪委书记魏永刚强调道。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

        监督助力守牢防返贫底线。严格落实“专抓”要求,紧扣防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聚焦兜底保障、产业发展、“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问题线索排查清零等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合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等方式,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典型问题22件,处理32人;查处“三资”领域典型问题2件,处理2人;督促整改粮食播种、植树造林等问题29个。

        监督助力惠民政策落实。组织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网上问卷调查活动,全县参与问卷调查活动覆盖面达到全县总人口的25.8%。针对问卷调查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依托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通过线上信息筛查与一线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办结相关问题线索13件,处理8人,查办教育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

        监督助力解决民生难点问题。把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监督有效衔接,聚焦“解难治乱”“反腐纠风”两个重点,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督促执法、住建、交警等行业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清理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僵尸车”“罩衣车”270辆,新增停车位383个。积极协助清收不良贷款,对金融领域专项治理专班专抓,同步压实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助清收不良贷款1368.18万元。配合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收缴违规资金4.68万元,补发救助金22.71万元。

        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在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推动靶向纠治、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将整治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