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3-14 分享+

“一念之贪,便误入深渊,斩断了个人前途,断送了家庭幸福,实在令人唏嘘。”在观看完警示教育片《财政“贪鼠”现形记》后,定西市漳县一县直单位财务人员如此感慨。

近日,漳县举办全县财务制度及会计业务培训班,围绕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梳理解读、财务制度解读及会计业务工作指导等开展专题培训,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财政“贪鼠”现形记》。

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滋生腐败的“致病源”,用好“婆婆嘴”,让党员干部知道“能干什么”“怎样干”,更要知道“什么不能干”。针对该县财政局贪腐案,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财务管理有关问题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涉财工作人员廉政意识,规范财务行为,提升财务水平,堵塞制度漏洞,坚决铲除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土壤。

专项整治以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改问题78个,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县纪委监委面向年轻干部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8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勤扯衣袖,让党员干部对镜自照、反思警醒、触及灵魂,常扫思想之尘,常治偏差之病,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