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送钱不开标,他自毁人生——黑龙江省伊春市招投标管理分中心原主任司春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     日期: 2018-08-15 分享+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唐代著名诗人杜荀鹤所著《泾溪》,短短28个字,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时刻提醒人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时刻保持谨慎,不忘初心,拒绝沉沦。黑龙江省伊春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副主任兼招投标管理分中心原主任司春生就在“平流处”栽了大跟头。

  知识改变命运,人生初期一帆风顺

  司春生,1962年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上有2个姐姐,下有1个弟弟、2个妹妹。在上世纪60年代,一个八口之家仅仅依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生活十分艰难,用司春生自己的话来讲:“小时候能够吃饱就不错了,穿的更是小的拣大的,一茬接着一茬穿。”儿时艰苦的生活环境使身为长子的司春生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他刻苦读书、发愤努力。1979年,17岁的司春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刚刚恢复招生的伊春林校,当时的伊春林校不但每月都给学生生活费,毕业后还包分配,用当时老人的话来讲那是端上了“铁饭碗”,吃上了“官家饭”。司春生由此迈出了改变人生的第一步。

  1981年在伊春林校毕业后,司春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仍旧保持朴素、勤劳、好学的本色。其妻子说,司春生有一件长袖衬衣穿了好多年了,袖口已经磨破,便让妻子帮他把磨破的地方剪掉,长袖改成短袖接着穿。

  此时工作认真负责、遵规守纪、敢于担当的司春生先后任市第二轻工业局科员,财政部驻黑龙江财政监察专员伊春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人、综合科科长。司春生在这些重要岗位岗位上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在此期间司春生成家立业,妻子是名医术精湛的医生,母亲和他们一起生活,儿子医学院毕业后在广州参加工作并结婚生子,过年时一家人围坐一起,四世同堂,其乐融融。1981年至2012年的30多年间,是司春生一生中最幸福、最辉煌、最快乐的年华,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儿时那种穷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温水煮青蛙,贪欲让他身陷囹圄

  2012年,50岁的司春生提升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招投标管理分中心主任,这个岗位掌管着全市的招投标项目。刚刚升职,便有人时不时地给司春生送些礼金,逢年过节送点烟酒、年货,发个红包……

  黑龙江省天利建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吉隆,代理了两个工程项目,在评标结束后为了感谢司春生在招投标项目上给予的关照,以专家评审费的名义送给司春生每次500元,两次共计现金1000元。

  这一次,司春生内心有些忐忑,推托了一下。然而紧接着,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工程咨询分公司项目经理戴培仁为了和司春生处好关系,方便自己公司开展业务,在其代理的项目开标结束后以专家评审费的名义送给司春生每次1000元,四次共计现金4000元。

  驿煊广通招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孟凡影在某项目开标结束后,为了让司春生在项目方面给予顺利审批,以劳务费的名义送给司春生用信封装好的现金3000元。

  水涨船高,上次五百,这次一千;上次收钱有点心慌,这次则心安理得,再后来……

  岗位的变化、身边人的奉承迎合,让司春生犹如躺在温水当中的青蛙,越来越不愿意离开,习惯了这种养尊处优的生活。

  一开始收受几百到上千元的好处费,司春生还是胆战心惊的,但送的人多了,他的想法也逐渐就变了,认为不收白不收,只要送的人不出事,他就不会出事,贪欲使他的胆子越来越大。

  由于为伊春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在项目受理、发布公告以及招标文件审查上提供便利条件,司春生分别于2013年至2016年春节、2015年外出学习时收受该公司前后两任法人送上的现金共计9.5万元。

  在服务对象的眼中,司春生是一个“黑脸”并且脾气暴躁的人,不仅脸黑,心也黑,送多少都敢要,不送就拖着不给“开标”。而在东北,因冬天天气寒冷,施工工期就那么短短的几个月,误了“开标期”也就是误了施工工期,因此,各个公司都怕司主任那张“黑脸”。

  此时的司春生已经完全蜕变,党纪国法全都抛之脑后,眼中只有钱,全然没有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

  齐齐哈尔建平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社会人员毛艳丽,分别于2014年至2016年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及2017年春节、端午节用信封装好1万元现金,送给司春生,共计11万元。

  2017年5月,司春生早已习惯的“温水”生活“开锅”了,根据群众举报,伊春市纪委对司春生立案审查。2017年11月9日,伊春市南岔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司春生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忘记初心,等待他的是高墙铁窗

  1987年6月,司春生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2017年,同样是6月份,伊春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司春生决定逮捕。相比30年前入党时,他头顶上不再是鲜艳的党旗,而是高墙铁窗。

  时光如梭,30年转瞬即逝,如果司春生还记得30年前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如果司春生还记得30年前自己的壮志雄心,如果司春生还记得30年前父母亲人对自己的期盼,那么他还会“伸手”吗?

  “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我悔恨不已、追悔莫及,我给党抹了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深刻反思自己违纪违法的根源,主要是因为放松了政治学习、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司春生在忏悔书中写道。

  司春生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隐蔽,送钱的人不出事,没人会知道。案发后,办案人员在司春生的办公桌前显要位置发现了一个“辟邪神兽”,这或许是司春生索要钱财后担心东窗事发而求来的“护身符”。司春生“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做法固然是因为信仰缺失,更大的原因是强烈的贪念让他忘记了曾经的初心。

  还有一个让司春生心存侥幸的理由更加让人哭笑不得。面对办案人员,司春生竟然说,单位没有纪检组,没有人让他“红脸出汗”,长此以往,他便心生侥幸。“逢年过节有人送钱,我认为不收白不收,总感觉不会出事,所以胆子越来越大。”司春生已然忘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国法是任何时候都不可触碰的底线。(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