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退回的红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 2019-04-26 分享+

我拖着病痛的身躯,被家人扶进医院。刚进住院部大门,就看见墙上贴着“拒收红包”的标语,让我这个没住过院的平民,从心底升起一股敬意。暗忖:还是大医院正规啊!疼痛似乎在刹那间消失了。

在我办理住院手续时,碰巧遇上了公司的一位同事,但她是在办出院手续。闲聊中,得知她选的主治医生也正是我选择的主治医生。我忙拉她来一边,悄悄地问她,有没有给医生红包?“没有呀,没有这必要呀!”同事很严肃地告诉我。见她说得这么果断,再听她说话声“杠杠的”,看她精神状态棒棒的,我打消了要给医生送红包的想法。毕竟,道听途说是不可信的。在老家临出门,村里人过来很有经验地告诉我,住院看病一定要托人找关系,与主治医生关系熟络了,然后再用红包意思意思,手术才会顺利。医生手上一把刀,关乎你的性命啊!乡亲们语重心长的嘱咐使得我将省吃俭用的钱拿出,包了两个红包,藏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看见同事这样好的状态,我一颗揪着的心终究是放下了。我再次扭头看着那红艳艳的四个大字,心里甚是欣慰。

第二天,我正在护士站做各项术前准备,又遇见了刚走一天的那位同事。只见她手捂肚子,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走进医院。抽空我去了她病房问及原因,她告诉我她的刀口在回家的当晚就开始有血水渗出,而且腹痛难忍,才再次进来。老公知道后,焦虑地对我说:“这就是没给医生红包带来的麻烦吧。”尽管我不这么认为,可同事那痛苦的表情让我脊背阵阵发凉。老公愤愤地说:“外面贴的就是骗人的!”随即又无奈地说:“我们还是意思意思吧。”

我和老公各怀揣着一个红包,走进主治医生的办公室。知道我们来意后,那位医生双手直摆,说什么也不肯接受老公递过去的红包。老公向我眨了眨眼,我心领神会,忙将口袋里的另一个红包也递出,医生一下子愣在那边不动了,我和老公丢下红包赶紧退出。出了门,长吁一口气,老公说:“幸亏准备两个,否则,今天红包就送不出去了。”

我心安理得地接受医生的治疗。一周后,我下床走动,在门外,看见了扶着墙挪步锻炼的同事。我关切地问了她的近况,她低着头,惭愧地告诉我,她二次进医院是跟她回家干活有关系。我吃惊地张着嘴巴看着她。她说她一个人生活,当晚用桶提水时,致使刀口震裂。好在医院医生很同情她,没有算她二次住院治疗费……我困惑了,望了望墙上四个鲜红大字,竟有些模糊。

在我即将出院的前一晚,主治医生进来了。他帮我做了最后一次检查后,从白大褂的口袋里拿出两个红包,放我枕边,笑呵呵地说:“这下可以安心出院了吧!”我离开医院的时候,回头再次仰望那红艳艳的“拒收红包”四个大字,心是那么暖!(李贞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