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12-10 分享+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于2019年3月19日至6月20日对漳县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漳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抓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漳县县委坚持把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全力以赴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漳县县委坚持将政治意识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抓实抓细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推动整改落实过程成为对标看齐、学习提高、推动工作的过程。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及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县委巡视巡察整改办主任会议和1次推进会议研究推动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持续靠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政治责任。巡视反馈之后,漳县县委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委各常委、县政府各副县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切实形成了各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通力配合、协同作战整改落实的浓厚氛围。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主动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县级责任领导作为单项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指导各责任部门和乡镇制定整改推进计划,实行销号管理。

(三)紧扣时间节点,扎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有序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启动以来,县委紧盯时间节点,坚持全方位统筹,全覆盖督查,强力度推进,特别是对36条即知即改的问题和33条3个月内整改到位的问题,盯住不放、立行立改。9月上旬、10月下旬,县整改办组织人员,对承担整改责任的42个县直单位和6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及时整改。

二、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整改任务见底见效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8个方面22类问题,细化为93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70个,整改完成率75.3%。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存在层层喊看齐方面

(1)针对“县委对党内法规学习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全面梳理出近年来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未学的重要党内法规及政策性文件,列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为整县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行了专题研讨学习。

(2)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不知道‘四个全面’‘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的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健全理论学习会前学习机制,反复学习“四个全面”“两个维护”等理论知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常委带头讲党课要求,深入联系乡村、领域讲党课14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盐井镇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四个全面”“两个维护”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建立了每周学习例会提问机制。切实完善考评机制,制定了《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把“四个全面”“两个维护”等理论知识纳入干部提拔任用考试内容。

(3)针对“部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表述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开展约谈提醒,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专题约谈,责令相关党组织向县委作出检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结合《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建立推行考核组分级把关审核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指导和审核把关,防止出现照搬照抄,不符合工作实际等问题。

2.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弱项短板方面

(4)针对“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委在经济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制定了《漳县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修改完善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狠抓工业建设,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带动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

(5)针对“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效果差”的问题。严格落实全域无垃圾月评比、通报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城区及周边村庄环境卫生市场化服务项目,对县城城关中学门前、泰山公园脚下的排水渠开展清淤疏浚及垃圾整治,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健全农村垃圾清运长效机制。

(6)针对“全县生态总体比较脆弱”的问题。按照统一编制、统一审查、统一实施的原则,督促12家县级颁证矿山企业全部完成“三合一方案”编制,并进行恢复治理,4家矿山企业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用灰岩矿矿山已申报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组织木寨岭林场、石川林场、兰州北山生态建设局大草滩林场开展开荒种植排查工作,完成开荒面积确认及秋季补植。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新建梯田5600亩。

(7)针对“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完成了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将提标改造工程列入了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及债券计划。开工建设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结合“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县内污水直排现象进行了查处。

(8)针对“河道破坏等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督促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矿山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对开挖裸露山体进行了绿网覆盖、植树种草。实施常态化监管,对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进行正常监测,甘肃武阳盐化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备已安装到位,待其恢复正常生产后,及时进行有效监管。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排查河道隐患,加大河道采砂执法检查力度,对祁连山水泥厂段7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和修复平整。

(9)针对“县城公共服务跟不上发展步伐”的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城区公厕、路灯及信号灯进行维护管理,新建东一路南段移动式环保公厕1座。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漳县城区供热管理办法》,组建了漳县武阳供热有限公司,健全完善供热应急预警机制,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翠苑小区、安宁小区老旧供热管网进行了更换。制定了物业服务提升方案,建立物业公司诚信档案,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运行。

(10)针对“城市道路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五方主体责任,红沟桥及道路工程已于2019年3月复工建设。抽调专门力量,紧盯建设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配足机械设备和技术力量,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期下,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11)针对“教育、医疗水平亟待提升,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的问题。教育方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对相关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优化,及时引进紧缺人才。紧盯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健全教师培训制度,扎实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全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医疗方面:制定《漳县卫生系统2019年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方案》,加大人才引进。采取外出进修、邀请专家培训等方式,提高现有人才能力水平。加强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县人民医院分级诊疗病种增加到260种,县中医医院增加到160种。

(12)针对“县城地下水水位下降、水质退化”的问题。委托定西水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城区水质进行了检测,多渠道公布历年和近期检测结果。水位勘测正在按计划邀请有关资质单位和专家进行勘察,有关数据报告最终形成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经市设计院现场多次勘测,计划对漳陇水厂进行扩容改造,作为第二水源,满足城区及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水需求。

(13)针对“社会风险防控能力需要改善”的问题。制定了《漳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坚持齐抓共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认真制定防范措施,紧盯重点领域、关注敏感时段,不断深化矛盾化解,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切实强化治安防控,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4)针对移风易俗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村级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村规民约”等“三会一规”建设。不断深化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制作展播《十万彩礼的风波》《尽孝》等移风易俗微视频,推动移风易俗内容深入人心。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举办了“相约绚丽漳县•倡树文明新风”漳县首届青年集体婚礼,组织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县级典型个人1名、典型家庭1户,乡镇级典型个人82名、村级典型个人117名。深入推进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专项治理,督促不赡养老人的人员主动履行赡养义务。

(15)针对“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力度不够,县城扫黄打非还不彻底”的问题。加强线索排摸力度,将线索摸排和线索核查作为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覆盖面更广、挖排力度更深。持续开展黄赌毒“断链”行动,强化对吸毒人员动态轨迹的分析研判,发现疑点,因情施策,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大对重点行业场所、公共复杂场所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空间。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整治,建立健全依法联动长效管理机制,围绕整治重点,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保持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3.党的全面领导还要持续加强方面

(16)针对“强化工作协调配合”的问题。不断强化日常交流,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沟通机制,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或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交换意见、主动衔接沟通。

(17)针对“统筹全局的能力、抓落实的魄力还需提高”的问题。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及时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县人民法院党组、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对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适时召开全县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高质量整县脱贫摘帽”等12个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详实调研报告。

(18)针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缺少力度”的问题。县委常委会及时听取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和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意识。开展常态化约谈,对在全县高质量考核、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创新实施县乡村三级协同联动监督检查方式,积极整合力量,常态化监督基层微腐败。扎实开展“四察四治”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运用“监督十法”,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调整建立了县委常委和党员副县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制度。扎实开展“333”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通过以点带面、以线串点,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方面

(19)针对“县委常委学习党内法规不深入”的问题。及时为40名县级领导干部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人手一本供随时学习。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进行了集体学习,实现对各项最新党内政策法规第一时间进行学习。

(20)针对“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没有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的问题。加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谋划,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建立了学习内容会前征求机制,提前拟定学习主题,由学习主持人对全县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跟进动态学习,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及时调整充实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实学习内容,促进了各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1)针对“未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深入宣传和交流”的问题。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宣传团宣讲工作方案》,抽调理论骨干组成宣讲组,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了集中宣讲,并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专题宣讲。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立足工作本职,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主题,先后2次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各乡镇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围绕研讨主题,相继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

(22)针对“基层党组织抓理论武装不够”的问题。强化规范学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至少调阅干部学习笔记1次。印制了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相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问责,责成相关党组织制定完善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开展学习。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靠得不实方面

(23)针对“把负面舆情管控简单等同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漳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漳县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实施办法(试行)》等16项工作制度,进一步靠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督查,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力的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县上已成立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核定编制并选配了工作人员。

(24)针对“部分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到不够”的问题。狠抓责任落实,县上与各乡镇、涉意识形态重点部门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各级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靠实,考核管理、动态督查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紧盯整改落实,完善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责成相关单位与下属单位和主管行业逐一签订了责任书,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大力开展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依法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娱乐场所进行整顿。制定了《漳县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规范化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

6.宗教领域问题监管不到位方面

(25)针对“宗教活动场所、信教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关于推进民间信仰场所规范管理的意见》,建立健全了“三个纳入”“四个不准”“五个严禁”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举办了宗教政策理论培训班,提高了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场所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并积极推动宗教活动场所“三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进”活动。将无邪教创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范围,扎实开展反邪教“六进”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邪反邪能力。拆除了城隍庙殿顶的道教标志、殿内神台,搬出神像,对殿内进行重新粉刷,用作漳县民间民俗展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严格方面

(26)针对“干部民主推荐程序不全,年轻干部储备不足,政策性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全省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规范乡镇党委书记任用时在县委全会或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进行民主推荐程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组织推荐考察了一批“90后”优秀年轻干部在脱贫一线培养历练。任现职10年以上的县直部门副职,有计划进行交流任职。机构改革以后全县超配的领导干部,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分期分批予以消化。

(27)针对“干部评优选先、提拔使用程序把关不严”的问题。深入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对清理出的“吃空饷”人员,已由县纪委监委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详细排摸乡镇借调干部情况,先后两轮组织开展借调干部清理工作,目前借调干部已全部返回原单位工作。责令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对临聘人员进行了摸底上报,由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制定了《漳县县级公立医院公开招聘编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19-2021年度)推行人事代理实施意见》,拟对符合条件的在岗临聘人员执行人事代理,不符合条件的逐步予以解聘清退。认真落实《漳县县直单位干部调动交流实行有关事项报告的意见》,从严规范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股级干部任免和调动。

(28)针对“对中共预备党员进行党内表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写出个人情况说明。制定了《关于成立中共漳县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在抽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组成人员时对党员身份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了每名从事主题教育的工作人员均为中共正式党员。追授蔡耀成“全县优秀共产党”称号时,在公安局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及信访、卫生健康、人行等单位进行了严格资格审查,并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

(29)针对“未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因当事人党性观念不强、对党的认识不深、随意补填《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制定了《关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的通知》《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登记表》,对2013年以来发展的党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强化《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务知识的学习应用,专题对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实行发展党员“双重预审”办法,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30)针对“干部提拔使用时未征求纪委意见或档案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相关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先后3轮对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进行调研,坚持一线识别干部。制定了《漳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分析研判和动议实施办法》,在每次干部动议前坚持分析研判,干部考察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情况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审核制度和动议环节、考察环节两轮查档。坚持落实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季报告制度,对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建册管理。

(31)针对“未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的问题。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细化规范实行试用期职务名称,准确界定需要考察的对象,并严格遵照执行。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任职试用期制度规定。

(32)针对“存在‘吃空饷’”的问题。认真落实《漳县县管干部日常管理办法》,从严规范落实干部日常考勤、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科级干部请销假、外出报告能够及时按程序审批备案。广泛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和群众举报“吃空饷”人员12名,经县纪委监委调查,9名属实人员已处理,正在对其“吃空饷”期间财政下发的工资等资金予以追缴,收回空余编制。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3名不属实人员问题线索已由县纪委监委予以了解。

(33)针对“县公安局无编制事业人员、县直部门借调人员和临聘人员”的问题。详细排摸了全县乡镇借调干部情况,先后两轮组织开展借调干部清理工作,目前,借调干部已全部返回原单位工作。责令县教育局对马某和王某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核实,给予频繁旷工的当事人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建议。责令县卫生健康局对临聘人员进行了摸底核实,制定了《漳县县级公立医院公开招聘编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19-2021年度)推行人事代理实施意见》,对在岗临聘人员符合条件的执行人事代理,对不符合条件的逐步予以解聘清退。责令县财政局对临聘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免去临聘人员担任乡镇财政所所长职务,由各乡镇任命在编干部担任,同时将职务规范为乡镇农经财政服务中心主任。

8.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方面

(34)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印发了《2019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督促各党(工)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完善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巡视整改以来,已连续3个月向基层党(工)委下发条目式任务清单,并要求对党建工作月提示内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具体落实计划,有效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先后3轮次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在县电视台开设了《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曝光,并作出承诺,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35)针对“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薄弱”的问题。责令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对党建办公室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农技中心党支部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制定了《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党建工作资料存档管理办法》,对党建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坚持举一反三,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围绕七个标准,统一制定下发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台账目录》,为各基层党组织如实收集整理台账资料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县委组织部和基层党委通过“甘肃党建”平台进行线上督办和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等方式,推动主题党日规定动作规范落实。

(36)针对“个别单位党建工作由临聘人员负责”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和县水务局已对负责党建工作的临聘人员进行了调整,从正式干部党员中配备了党务干部。县委组织部对相关单位党组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制定了《全县党务干部基本信息登记表》,对全县党务干部进行了全面排摸调整。坚持定期对全县党务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7)针对“一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调整建立了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制度。年初排摸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整顿提升,对主题教育中新排摸出的13个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了“一村一策”整顿方案,认真落实“四个一”措施扎实开展整顿。大力推广使用“甘肃党建”APP,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在网上进行、组织生活在平台上开展。运用多种方式,常态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业务培训。

(38)针对“基层卫生院以行政文件报送党务工作”的问题。对全县各基层卫生院长期以行政文件报送党务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纠正,并指导按规定刻制了印章、印制了文头。对东泉乡卫生院非党院长进行了调整,配备了党员院长。县卫生健康党工委集中对隶属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39)针对“县水投公司长期无党组织,党员无法过组织生活”的问题。经县水投公司申请,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审批,成立了县水投公司党支部,并同步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组织实施党组织设置“调整规范”专项整治,定期对全县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排摸,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对设置不合理、长期不开展活动、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规范。

(40)针对“部分乡镇、单位长期没有发展党员”的问题。按照《全县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要求,各乡镇以贫困村和近3年未发展党员村为重点,制定了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党史集中宣讲、誓师宣誓、“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走过场方面

(41)针对“部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未对个人重大事项作出说明”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19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本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以及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来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作出深刻检查。实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由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督导组组长“双签字”制度,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的基础上,对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持续做好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坚持从县纪委机关和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每次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对发言材料进行重点审核把关。

(42)针对“个别县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发言材料雷同”的问题。印发了《2019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方案》,从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对督导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责成相关党组织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43)针对“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发言照抄前任,相互抄袭”的问题。责成相关党组织向县委作出检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审核把关,确保不再出现发言材料雷同、抄袭等问题。

(44)针对“个别乡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不严肃”的问题。责成相关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作出书面检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纳入集中学习计划,并及时进行学习。对13个乡镇和42个县直部门(单位)2019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督导。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议事决策不讲规矩方面

(45)针对“部分单位违反‘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尾表态’制度”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成立监督检查组,对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尾表态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进行了整改。制定了《“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尾表态制度》,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将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尾表态制度情况纳入2019年年度考核内容。

(46)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按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对各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47)针对“部分单位费用报销不合规”的问题。责成县财政局举办了全县会计业务知识培训班,详细讲解了《漳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办法》等5个相关规定,并对巡视反馈的培训费、会议费、维修费报销不合规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解释说明,要求各单位今后支付须附电子结算单等凭证,明确1000元以上业务禁止以现金方式结算。由县财政局牵头,每季度对全县各单位会计业务合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累计2次抽查不合格的单位,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48)针对“县水务局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县水务局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将未支出记账资金及时记入账内。由县纪委监委将县水务局有关问题合并办理。

11.执行法规制度变形走样方面

(49)针对“县审计局记账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县审计局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修改完善了县审计局办公用品购置管理规定、县审计局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记账管理审核监督,规范办公用品采购程序,建立了专人采购责任制,实行责任倒查制,对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由县纪委监委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约谈。

(50)针对“马泉乡违反保密规定”的问题。及时调整县委保密委员会组成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保密检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有效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下发了《整改督办通知单》,收回了马泉乡违规复印文件,并对违规复印载体(打印复印一体机)予以没收封存。责成县国家保密局督促马泉乡党委调整充实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靠实保密责任,配备保密档案柜,保密文件档案做到专人专管。由县纪委监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马泉乡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51)针对“县住建局虚开采购发票在财务报销”的问题。督促县住建局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并对虚开发票的问题作出情况说明。县住建局对市政设施维护的采购程序进行了规范,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批管理。由县纪委监委对县住建局原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

(52)针对“县发改局从项目工作经费中支付单位经费”的问题。督促县发改局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定了专项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警管理,对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等专项工作经费实行单独核算,确保做到专款专用。由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了核查,分别对县发改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

(53)针对“钟鼓旗山亮化工程执行项目招投标和管理相关制度不严”的问题。专题学习项目招投标和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坚决杜绝未履行招投标手续实施项目现象发生。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约束性,杜绝预算以外安排资金,做到有预算拨款,无预算不拨款。认真排查亮化工程设施设备损坏情况,加大巡护力度,每天安排专人巡护,坚决杜绝破坏钟鼓旗山亮化工程现象。

(54)针对“盐井镇违规发放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的问题。责令盐井镇会同县住建局对该问题进行入户走访,向群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县住建局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农户自愿申请、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补助对象认定程序,加强建设过程的监督检查,强化竣工验收管理。督促县财政局持续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确保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户。由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纳入案件线索管理。

(55)针对“殪虎桥镇违规发放低保金”的问题。经核查,共有12户不符合条件群众违规领取低保金,目前已全部收缴。同时,对2016年以来全县违规领取低保情况进行回头看,逐户核对,确保类似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56)针对“防护林工程实施质量不高”的问题。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对封育围栏、封育牌、封育碑维修加固,并责成对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造。目前,死亡树木已补植补栽到位,围栏全部修复。制定了项目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如不履行项目合同相关条约,该施工企业将被纳入企业黑名单。对项目实施地开展了普法宣传,加强执法巡查,依法制止项目实施地的放牧、破坏围栏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