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来源:  绚丽漳县    日期: 2020-04-07 分享+


4月7日上午,漳县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套开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会议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县委书记党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引导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背水一战的魄力攻克最后堡垒,以较真碰硬的态度整改各类问题,确保高标准履行肩负的责任、高质量完成既定的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静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汪永刚、赵华、雷立新、张志春、赵晖、周成平、贾元、赵萍、黎辉、李晓毅、陈家登、王永成等出席会议。



3.1.jpg

党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审议了有关方案、要点和计划,调度了全县挂牌作战及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工作,签订了2020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

党建中指出,近期省市密集召开一系列会议,对脱贫攻坚及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市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信心和决心。全县经过去年的攻坚拔寨和冲刺清零,影响“两不愁三保障”面上的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警醒起来,“拼命三个月,大干90天”,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党建中强调,要全面彻底整改各类问题。紧盯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履行整改监督责任、财政资金使用、驻村帮扶、防止返贫、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举一反三、加快整改,以工作落实推进问题解决,以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力促各项工作往深里做、照实里干。千方百计加快各类扶贫项目建设,严把工程质量,狠抓工作进度,确保项目高质量、快节奏推进。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强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设管理,千方百计促进农户增收。抓好扶贫领域信访投诉举报办理工作,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误解政策的耐心解释到位,切实从源头上减少扶贫信访举报。全部补齐规范各类软件资料,组织力量对乡、村、户三级资料进行全面补齐完善,同步修订完善好“一户一策”,坚持正面宣传,及时有效处置负面舆情,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要全力推动任务落实落地。靠实工作责任,落实整改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拿出背水一战、敢死拼命的状态,把所有力量全部倾注到脱贫战场,高度负责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3.2.jpg

刘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刘静强调,要头脑清晰,掂量还有哪些工作做得不到位。具体要做到政策标准和工作底数“两清楚”,政策要求和工作底数“两对比”,发现的问题扎扎实实整改到位。要行动有力,敦促当下重点工作务必办到位。具体要抓好“攻坚、巩固、提升、项目、整改”五个方面,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加快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问题整改。要勇挑重担,确保各项工作责任一定落到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农业保险覆盖、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搬迁群众就业、农村“厕所革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项目创办等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负起责任、争先进位,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往前干、往好做。

3.3.jpg

会议现场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直帮扶组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队长及各村村书记、村主任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