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小飞”来啦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日期: 2021-03-22 分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蔡文正

  春风十里不如你——“陇小飞的文明风”表情包近日上线,微信对话中最常用的文明用语由萌萌的“陇小飞”憨态可掬地一一道出:辛苦了、有礼啦、加油呀、你真棒……

  此前,以“陇小飞”为主人公倡导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过大年”等主题的系列公益广告也已亮相。以弘扬文明风尚为主题的“陇小飞”宣传海报、微信表情包、手机彩铃、动漫周边等新媒体和文创产品也将陆续问世。

  因人物角色创新、宣传理念创新、内容设计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围绕“陇小飞”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宣传广泛欢迎。截至3月15日,陇小飞说文明系列公益广告总播放阅读量约3000万次。“陇小飞文明过大年”“陇小飞文明风”微信表情包分别于1月22日和3月1日在微信表情商店上架,使用量和用户数均增长快速,上升幅度位居全国前列。

  “陇小飞”是谁

  “陇小飞”是由甘肃省文明办策划推出的甘肃文明形象大使。

  2020年6月诞生的“陇小飞”是一个动漫形象,脱胎于敦煌莫高窟飞天形象。不到一岁的“陇小飞”自担任甘肃文明形象大使以来,活跃在街头巷尾、跳跃在指尖屏幕,走近了千家万户。

  “陇小飞”的设计者表示,通过注入时代元素和文明内涵,这一形象将陇原大地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相融合,代表着新时代陇原儿女崭新的文明形象。

  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表示,近年来,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公民文明素质普遍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甘肃形象明显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我省不断推出新举措。去年6月1日施行的《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我省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这一条例细致到对乱贴小广告、车窗抛物、随地吐痰、遛犬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均做出限制。

  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条例》都做出了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怎样的宣传,人们乐于接受?怎样的宣传,效果更为理想?

  “陇小飞”应运而生。

  “陇小飞”很忙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课堂上,夫子在谆谆告诫,淘气的“陇小飞”打着瞌睡……

  古灵精怪的“陇小飞”蹦蹦跳跳去吃牛肉面,不顾饭量大小只管“大碗、大碗!”地喊……

  “陇小飞”系列宣传通过老夫子和学生“陇小飞”的一教一学、一问一答,巧妙制造喜剧冲突,趣味横生,将文明理念巧妙传递给受众,润物无声实现传递文明理念。

  “我小时候也特别调皮,‘陇小飞’就像小时候的我。”兰州市八十三中学九年级的徐佩玉对“陇小飞”的第一印象是很亲切。

  “最近社区屏幕上经常播放‘陇小飞’文明形象动漫短片,院子里的孩子们常常站在那里看。”家住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南院社区的王世义已退休多年,他觉得这种方法好,孩子们喜欢看。回到家,老人也借机教育小孙子,“过马路不要闯红灯、垃圾要分类……”

  据了解,目前推出的两集“陇小飞”动漫公益广告主要是号召从自身做起,将疫情防控、公勺公筷、节约粮食、孝敬长辈、文明交往、文明交通的有关要求融合在动漫故事中,倡导大家共建文明社会。

  “从三岁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都爱看。”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巢丽表示,与传统宣传方式相比,以“陇小飞”为主角的系列作品,宣传效果更为理想。“好看生动,接地气。”她还建议,可以通过“陇小飞”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文明养犬等等文明行为。

  “陇小飞”之新

  据省文明办秘书处处长许亮介绍,“陇小飞”的问世,有诸多创新之处。

  首先是人物角色创新,灵感来自敦煌壁画的“陇小飞”,脚踩滑板飞跃而来,动感十足;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看点十足。

  宣传理念方面,一改以往简单说教式的单一宣传方式,在“陇小飞”系列宣传中,打造情景故事单元,通过讲述老夫子和“陇小飞”两个人物间的小小故事,传递蕴含其中的文明理念。

  内容设计方面,“陇小飞”文明公益宣传在故事设计上,既着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要求,又紧跟当前工作实际。目前推出的两集电视公益广告中,第一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自身做起。第二集“文明过大年”抓住春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倡导人们文明过年。

  传播方式方面,除通过电视、新媒体、公共场所移动大屏播放电视公益广告外,我省以“陇小飞”为内核,针对不同受众,开发不同周边宣传产品,取得良好效果。针对手机用户,与移动通信商合作免费推出“陇小飞文明过大年”手机视频彩铃;针对年轻群体,与微信知名表情作者仙葩共同开发“陇小飞文明过大年”微信表情包;针对农村基层群众,依托“三下乡”等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印发陇小飞“2021,让我们更加文明”年历公益海报等。

  年轻的“陇小飞”活力满满地来了!它将更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传递温暖,播撒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