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聚焦职责主业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6-24 分享+

        今年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足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明确监督职责,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做到有规可循。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内容,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好地投身到优化漳县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去。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及派驻监督的作用,创新监督方式,采用“纪委监委+职能部门”监督模式,整合职能监督力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信息数据共享、问题线索互送、监督推动协调等制度机制,实时跟进监督。同时,在县乡两级政务大厅及相关单位服务窗口设立举报牌、发放监督卡,广泛受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摄像头”。

        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围绕依法履职、政务服务、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企业运营、政商关系、工作作风等七个方面,严肃查处执行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中部署不力、推诿扯皮、向服务对象索要好处、充当“保护伞”等问题,针对影响营商环境吃拿卡要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及时查处问题、通报典型案例,释放出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后,已会同县政管办、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现场检查、谈话了解等方式对8个县直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项督查,共发现5大类8个问题。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和执纪监督全过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