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强化精准监督 让农村“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8-19 分享+

      “要聚焦农村‘社区’集体‘三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监督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关键人员,严肃查处向集体‘三资’‘伸黑手’,贪污私分、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近日,漳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集体约谈会,会议对四个“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副乡(镇)长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以漳县大草滩镇三友村、武阳镇胡家屲村、新寺镇大柳树村、马泉乡骆家沟村等四个村为试点,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持续强化精准监督,筑牢基层防腐堤坝,有效预防了村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严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四个试点村,围绕“三资”管理,共发放学习资料600多册、宣传资料2000多份,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在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该县强化对村组干部的再教育、再监督,进一步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入一线监督执纪,整合发挥纪检监察室(组)、农业农村、财政、审计和乡镇等职能部门联动效应,强化联合监督,不断形成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既多管齐下又避免重复的“大监督”机制,从而实现监督全覆盖。

        坚持“互联网+监督”模式,通过“三资”信息监管平台,“小微权力清单”网络监管平台,将农村集体“三资”纳入“码上监督”的主要内容,引导群众依码监督。

      “农村‘三资’管理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继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三资’使用的监管,以铁的纪律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保障群众利益落到实处,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