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查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典型案件12件处理19人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10-23 分享+

 “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庄变得干净整洁,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老百姓真是越来越舒心喽。”说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漳县殪虎桥镇阳屲堡村村民杜富国连声称赞。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坚持“专”起来抓,深入推进巩固拓展与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据了解,该县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坚持专项监督、交叉监督、日常监督相结合,延续运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年一例会、一年一要点、半年一分析、定期一督导”机制,完善包乡联系制度,靠实专项监督工作责任。用好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监督单位任务落实,着力加强定点监督、跟踪监督。

        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紧盯加强兜底保障、产业发展、“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聚焦过渡期内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强化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建立优先处置、优先办理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等方式,严肃办案程序,严把案件质量关。

        今年来,该县共查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相关典型案件12件,处理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0人。同时,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摸排,并对尚未办结线索落实预期办结承诺制度。

        “我们将持续巩固和深化拓展近年来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一系列有效的经验做法,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利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