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开展“回头看”巩固“一卡通”治理成效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12-23 分享+

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城关村村民王某某,由于家庭变故于今年11月底被调整为特困供养人员,但12月的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册中王某某同时出现。县民政局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自查时发现该问题,随后,将王某某领取的399元一类低保金全额追回。

2019年,甘肃在全省开展了“一卡通”专项治理。专项治理结束后,各地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治理效果。今年,漳县纪委监委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兑付及时规范。

“两年多来,我们已核查整改近年来发放到户的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疑似问题信息1.5万余条,涉及资金3500万元,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规范了‘一卡通’管理使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县纪委监委发挥“室室”“室组”“室组乡”联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专门提醒、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与财政、民政、人社、住建、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督促行业部门对照方案要求,全面梳理政策配套、制度衔接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高。

县纪委监委还利用“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等有效载体,紧盯“乡镇管录入、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平台管公开”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重点抽查、督导检查、比对核查等方式,着重发现“一卡通”管理中的新问题、新动态、新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