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终于到手的“红本子”

来源:     日期: 2022-01-19 分享+

“这个‘红本本’终于拿到手了,以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一辈子买一套房子不容易,房产证对我们住户来说,证拿到手了,我们住在房子里,感觉心里也踏实。”家住漳县乐教苑的住户万建辉拿到房产证后感慨不已。

        万建辉是漳县一中的一名教师,2009年购买了一中的家属楼,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为了一纸房产证,这十多年来,万建辉前后跑了十多个部门,可是终究办不下证。省吃俭用买房,却多年办不了证,严重影响了万建辉一家的生活质量。

        面对历史遗留下来的“旧账”,漳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推动解决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作为“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精准监督、强化震慑、标本兼治,切实织密民生保障监督网。

        漳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将化解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蹲点监督,采取查阅资料、走访谈话、实地暗访等方式,了解不动产登记工作具体情况,收集群众关于不动产办证方面的问题反映。把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作为检视作风建设成果的标准,做到问题出在哪儿、监督跟进到哪儿,什么人不作为、就监督什么人,确保监出实效、督出质量。督促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住建、税务、法院、公安等部门,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的要求,就全县范围内批准的国有土地上因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城镇住宅,全面开展了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增强担当精神,想尽千方百计解决城镇住宅‘登记难’等问题,决不能让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长期摆在那里无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

        今年以来,县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在漳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为群众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前来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群众很多,因为办证效率高,速度快,群众十分满意。

        漳县立足全市“追赶发展”的大局,开展“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整治以后,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量大幅下降,干部作风得到较大转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共化解小区4个164套房屋,甘肃漳县乐教苑小区、良友小区等164户居民陆续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多年来压在住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