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漳县:靠前监督持续发力 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1-26 分享+

  作风之重,关乎事业成败;作风之要,在于久久为功。2021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突出“严”的总基调,“实”的工作法,紧盯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班子、揪出不落实的人,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让靠前监督持续发力,以新风正气开好局、起好步。

靠前监督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县纪委监委提醒您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严禁拉票贿选……”自去年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漳县各级领导干部手机均收到过漳县纪委监委推送的廉政短信。

        漳县纪委监委把换届纪律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标准,坚持靠前监督,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该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联合印发《县乡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工作分工方案》,制作《换届纪律提醒卡》《换届纪律漫画汇编》2350份,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钟长鸣》13场(次)。建立县级换届选举期间民情反馈台账、信访举报受理台账,在县电视台、纪检监察网、微信平台公布举报渠道,大力宣传“十严禁”等换届纪律和政策要求。严谨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代表、委员资格条件严格审查,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9人。

        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处置“绿色通道”,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处理、及时回应、快查快结,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造谣诬告、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专项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放管服”改革措施成效如何?企业和群众还有哪些期盼?

        带着这些问题,漳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举措,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聚焦责任落点、服务弱点、政策堵点、专项整治、监管乱点、诚信痛点、纪法盲点等问题,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通过“纪委监委+职能部门”模式,建立信息数据共享、问题线索互送、监督推动协调等制度机制,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嵌入式”监督、“点穴式”明察暗访等方式,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县纪委监委紧盯“登记难”问题跟进监督,县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在漳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目前全县6个小区504套房屋“登记难”问题已全部化解。

跟进监督 促会风会纪大转变

        会风会纪不是小事,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强弱,体现的是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常抓常管。

        去年,漳县纪委监委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抓手,从“细”处着眼、“严”处着手,切实加强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会前提醒、会中监督、会后反馈,推动全县上下以会风会纪大转变带动作风大提升。

        县纪委监委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对各类会议的会风会纪全程监督56场(次),通报42个单位26人,会场提醒21人。同时,加强对“三会”会风会纪的跟进监督,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个会风会纪督查组、5个代表驻地督查组、5个分组讨论督查组,与代表团同吃同住、同开会,通过现场监督、驻点监督、暗访监督等方式,对会风会纪、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进行监督检查,保障会风清朗、规范有序。

问责问效 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从严问责问效的具体要求融入到作风建设日常监督中,对违规违纪、踩“红线”、闯“雷区”的坚决予以查处,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实施意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继续沿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年一例会、一年一要点、半年一分析、定期一督导”机制,查处典型案件13件,处理20人。扎实开展“一排二清三查四治”行动,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未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聚焦省纪委监委确定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冬春生活救助“四类资金”开展集中整治,制定《“四项资金”监督工作方案》,确定2个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整治,确保“四项资金”整改到位、监督到位。 2021年共受理“四项资金”相关问题线索22件,查处典型案件9件,处理9人。

        紧盯“四风”问题趋于隐蔽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暗访、查处、追责、曝光等方式,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2021年共查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30起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