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漳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2-19 分享+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在漳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40人。

县委书记张岸林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和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县十六次党代会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潘志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张岸林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客观分析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聚焦正风肃纪,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聚焦专项整治,监督效能持续释放,聚焦“三不”一体,标本兼治持续深化,聚焦基层治理,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聚焦体制改革,锻造精干廉洁队伍,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全力抓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要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新篇章提供纪律支撑,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将“两理念两点两线两防止”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和系统施治理念;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出发点,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生命线,把公平公正作为基准线;坚决防止失位、缺位、不到位的不作为和错位、越位、没站位的乱作为。

要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强化监督,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把监督融入推动落实全过程。围绕“关键少数”强化监督,督促“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要围绕中心大局,凝聚监督合力,为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明确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变事后追责为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问效。明确监督重点,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着力查找、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影响追赶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监督方式,探索推行“1+6+13+N”监督运行机制,采取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调配、工作一体推进的联动协作监督方式,以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发展。

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惩治有力震慑,聚焦省纪委全会确定的“六个严查”和整治基层“微腐败”,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侵占群众利益、损害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督促发案单位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推动完善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惩治同步。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分错误性质、情节轻重以及认错悔错表现,做到管和爱互补,对受到诬陷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

要紧盯作风建设,精准纠治“四风”,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紧盯关键岗位传导压力,推动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认识、落实责任。紧盯具体问题纠治“四风”,绝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贻误发展,决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紧盯转追工程深化作风整治,严肃会风会纪,严查对上上交责任、对下推卸责任、同级推诿扯皮等问题,全力破除影响追赶发展的难点堵点。

要聚焦“急难愁盼”,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关注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既严查政策落地走偏、染指民生资金等老问题,又严治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有效监督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急难愁盼”,强化乡村小微权力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落实线索收集、案件办理、日常监督等工作举措,推动“惩腐打伞”走深走实。

要加强自身建设,释放改革效能,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促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强本领、提效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完善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提升干部素养,突出政治教育,注重实战培训,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从严从紧管理队伍,强化内部权力管理运行和监督制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评价体系,严肃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