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县巡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 2022-03-10 分享+

3月10日上午,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岸林主持召开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县巡察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潘志强,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永成出席会议。

张岸林指出,过去五年,全县巡察工作坚持“规范与创新并行、联动与贯通并重、治标与治本并举”的原则,完成了“一届党委任期内全覆盖”的基本要求,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由专向全”的演变过程,巡察组织保障持续加强,巡察制度机制基本建立,巡察人才队伍选优配强,巡察工作规范有力推进,巡察震慑效果逐步显现,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但要清醒认识到,巡察工作还存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深层问题“发现难”,担当精神仍需强化、人情干扰“破解难”,整改效果还不明显、标本兼治“落实难”等问题不足,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张岸林强调,要坚守政治定位,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由“高度重视”向“政治自觉”深化,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自觉履行巡察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业务看政治,真正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确保新一届县委任期内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由“政治监督”向“贯通融合”深化,围绕“三个聚焦”,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注重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稳妥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贯通融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张岸林强调,要突出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由“拓展延伸”向“提质增效”深化,增强“一次整改、一次成型”的自觉,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的巡察整改工作闭合环路,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考核评价,以不打“0.01”折扣的硬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放大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由“从有到专”向“由专向全”深化,紧扣“巡前、巡中、巡后”三个关键环节,持续规范巡察程序,既精准发现问题“抽鞭子”,又助力改进工作“搭梯子”,不断提高巡察效率和效果。持续建强巡察队伍,坚持“先培训”“再上岗”,及时调整充实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确保把忠诚、担当和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全过程。持续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见效。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情况,审议了相关规划和意见,安排部署了今年巡察工作重点任务。

十五届县委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