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监督“前哨”作用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3-23 分享+

本轮疫情以来,漳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部署,积极履职,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探头”“前哨”作用,开展“嵌入式”监督,把触角延伸到最前沿,持续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坚决落实监督保障执行工作职责,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卫健部门是关键。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紧扣当前重点工作,迅速行动、连续作战,持续对卫健、医疗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部分村卫生室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责令整改。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全县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措施落实以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确保粮油蔬菜不断档,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用品等物资供应。

        校园点多面广,学生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师生”这一大群体,连日来,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从学校值班值守、防疫宣传、扫码测温、重点地区信息摸排、3-11岁人群疫苗接种、校园环境卫生消杀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用监督压紧压实各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督促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一切培训。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实地察看、暗访抽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方式实地检查农业等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同时督促交通运输局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工作群,提醒16家监督单位一线干部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并做好自身防护;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各驻在单位进行全方位监督,重点对值班人员是否在位在岗、尽职守责,防控措施是否有力、防控宣传是否到位等进行跟踪问效。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公安局严把输入关口,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 严把高速路口“安全线”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此外,各乡镇纪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十三个坚决禁止”和“七个一概”防控政策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贵清山镇纪委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反馈、督促迅速整改。截至目前已印发工作通报1期,工作提醒2期,约谈4人。

        新寺镇纪委通过电话抽查、视频核查、实地走访、查看资料、谈话了解、随机调度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重从宣传、人员排摸上报、重点人员管控、疫苗接种方面进行检查。

        ……

        “越是严峻时刻,越要纪律严明。我们将持续立足监督职责,坚持关口前移,靠前监督,夯实各领域防控责任,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