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廉洁文化】文苑 |下枧河的歌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 2022-04-18 分享+

图片

下枧河风光

来到广西宜州,一条河不停地诱惑你,走一步,看见一弯草地;再走一步,看见一座孤峰。你不知道一条河藏有多少秘密。你只能跟着她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就像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跟在大人身后不停地四处张望。

最后是一丛丛竹林拖住了你的脚步。竹林,叶子细碎,枝条纤弱,微风一吹,摇曳生姿,惹人爱怜。你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一下子融化,如柔波荡漾的河水。

竹林里是幽静的,即使有风,声音也是沙沙地入耳。阳光透过疏朗的叶子洒下来,一片亮晃晃的。

有悦耳的鸟声不时从清幽的竹林里传来,柔柔的,直引得你不由自主地竖耳倾听。在这么美丽的地方,让人恨不得能多长几双眼,把眼前的美景看个够。

“嘭”的一声,什么东西往你头上砸了一下,紧接着,一个红色的圆球迅速滚落。你下意识地捡起来,刚刚拿到手,一群穿红着绿的青年男女笑哈哈地冲过来,将你团团围住。

传说中的刘三姐?你被眼前的装束打扮惊呆了:红艳艳的头巾,红艳艳的衣服,还镶着金边花纹,很惊艳的民族服装。自己以往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刘三姐,没想到在这儿碰上。

“对歌,对歌!”没等你反应过来,那些红男绿女就鼓噪起来。歌声一唱一和,一句接着一句,像潺潺的溪水,没有断流的时候。那音节和谐,有腔有调,还夹杂些本地的方言,自带逗趣和幽默,让你不由得佩服这里的人们才思敏捷,出口成歌。

清澈的河面忽而漂来了一只只小船,船上的人们排列成行,亮着嗓子,向对面的船喊歌。悠悠的江面上,歌声四处飘荡,似乎山在唱歌,水也在唱歌,到处都跃动着欢快的音符。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壮乡儿女的山歌一直在传唱。在这里,歌声就是他们的翅膀,他们可以穿越千山万水,跟亲朋好友一起畅聊,跟世界一起对谈;又或是跟一片云聊天,跟一阵雨聊天。再高的山也挡不住那穿过数百年时间的歌声,响亮在今天、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

这人杰地灵之处,歌声已真真切切地融入了生活,绝不是为了吸引前来旅游的客人而故意打造的。这里的歌声传唱久远,就像这滔滔的河水永不停息。旅游只是把这美好的歌声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广西民族艺术的魅力。

山歌好比春江水。在这充满灵气的地方,一棵树一根草,都是一首动听的山歌。树叶繁茂,点缀着清悠悠的河水。大树下,人影绰约,山歌不断飘扬,一句对一句,绵绵不断。

歌声和河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歌声婉转,像流畅的河水,轻轻回荡。河水潺潺,随势而行,顺着山边、沿着河岸,流淌着和谐与自然。歌声柔和温顺,不知不觉充盈心房,就像往同一个方向流去的河水,慢慢没过草尖树叶,并无刚烈尖锐的杂音。

如果你听罢几首山歌还不过瘾,那就继续跟着这条绿色的河流走,寻找那些美丽的传说。

河畔,一条仄仄的石阶伸下来,伸进了河水里,似乎想上船来迎接客人。石阶被磨得光滑透青,路的尽头,是一片参天的树木,有黄墙黑瓦的干栏楼隐约其中,听说那里有歌仙刘三姐的家。

禁不住内心的浮想联翩,大家纷纷上岸,寻找歌仙的踪迹,想要探明究竟是怎样一块钟灵毓秀之地才能养育出如此聪明灵巧的歌仙,想着她的明眸皓齿和她银铃般的笑。

石阶上苔痕斑驳,你似乎看到了时间附在苔藓身上一点一点生长的痕迹。刘三姐的故事或许就跟这石阶一样上了年岁,但刘三姐的形象在人们的心中永远鲜活不老。即使听着刘三姐故事的人渐渐老去,她依然年轻,永远是二十多岁的样子。

当你还沉浸在艺术历久弥新的神奇魅力中时,台阶的两旁忽然闪出两排穿着艳红民族服装的女孩,用一句“妹喊哥来哥不应”的歌声唤醒了你,捧着一杯杯飘香的美酒迎过来,唱起比笑容还甜美的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酒和歌,就好比这里的山和水,天生就是一体,令不胜酒力的人都忍不住想要一醉方休。

村口挂着的“流河寨”牌匾告诉你,你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刘三姐的家。这样一个古朴的小山村,宁静幽深、草木繁盛、鸡犬相闻,真有世外桃源之感。不远处,环抱着村庄的河流也特别的清,特别的绿,像是不知从何处的仙境流淌而来,清澈透亮,不见一点污浊。你情不自禁地掬一捧,往嘴里送,感觉清甜无比。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呀!

护山爱水的理念,壮乡儿女一代接一代地传承。

寻道往村子里走去。小小的村落绿树成荫,风儿穿梭在树林间,将阵阵清爽送来,也将壮家干栏式民居处悠扬的歌声刮了过来。是“刘三姐”和“阿牛哥”在对情歌呢!你加快了脚步踏歌而行。

干栏式房屋是壮族传统建筑形式之一,黄墙灰瓦,分上下两层。壮家人喜欢依山傍水而居,一栋栋精巧的木楼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别有一番趣味。心灵手巧的壮家人依据南方山区地形特征,将房屋底部架空,既能预防毒蛇猛兽的侵扰,又能干燥通风,让居住环境更为舒适。房子二楼朝外开着阳台,被一排木头栅栏拦起,成为一方对壮家姑娘具有特殊意义的天地。

在过去,壮家姑娘除了务农,极少在外抛头露面,大多时候她们待在家里忙家务,闲时便坐在这干栏阳台上,低头做些女红,娴静犹如花照水。楼下路过的男青年看到心仪的姑娘,便会唱起山歌,吸引这些深坐闺中的姑娘注意。

山歌对来对去,对出情感来了,红扑扑的绣球就拿出来了。女孩站在楼上,不停地甩着绣球,似乎马上要出手。楼下的小伙子迫不及待,纷纷伸出手,想接住。其实女孩早就有了心仪的人,在甩绣球的时候便细致地观察着心上人身处何处,怎样才能将绣球准确地抛到他的手中。

你望着楼上纯朴可爱的女孩,叹惜自己不是阿牛哥。只能静静地看着,看看他们如何将一颗心抛来抛去,最终凝成手中美好的结晶。

节奏激越的竹竿舞跳起,有腔有调的桂剧唱起……你的脚步无法移开,这里有看不够的人,看不够的景,你眼花缭乱却兴致盎然。

来到宜州,跟着一条河走就可以了,你会遇见很多悦耳动听的歌声,会遇见很多美丽善良的刘三姐。

这条河叫做下枧河。(莫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