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廉政档案“动态化” “摸清”底数精准监督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4-21 分享+

“新任、转任的县管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管理,及时报告廉洁情况……”近日,漳县纪委监委在做好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归档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

        为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及时准确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漳县纪委监委把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监督执纪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摸清“廉情”底数。

        此次廉政档案资料归档涉及全县县管领导干部,其中2021年7月以来新升任岗位或职务变动的需要重新填报建档,2021年7月以来岗位或职务没有变动的领导干部只需要更新和完善。填报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登记表》、《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及12类表册,包括个人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等。

        为易查阅、易管理,漳县纪委监委落实专人、专机管理,运用“手写+电子”相结合的方式,在报送纸质档案的同时,一并建立了电子廉政档案,以姓氏笔画为顺序,实行一人一档,为档案编号。

        此外,为确保廉政档案填报、更新及时准确,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机关各室协作机制,要求办公室、组宣室、案管室、审理室及党风室及时提供廉政档案相关资料,同时要求审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合审核,推动形成廉政档案管理合力。

        据悉,此次廉政档案填报、滚动更新、补充完善共涉及95家单位,955人。

        “廉政档案好比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画像’,只有画全画准,实时更新,才能更精准地开展监督,我们也将此作为干部管理的‘晴雨表’、选拔干部的‘体检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