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西市纪委关于公职人员主动清偿金融机构逾期贷款的倡议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4-2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带头守法律、讲诚信,助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是全体公职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对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一些公职人员贷款逾期不归还,不但破坏了社会的诚信和谐,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也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为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打击失信行为,维护社会诚信体系,树立公职人员良好形象,市纪委特向逾期还贷公职人员倡议:

        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作出了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各级党组织协助清收贷款,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清偿逾期贷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积极回应,也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公职人员积极主动清偿逾期贷款,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净化金融领域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积极清偿贷款,助力诚信建设。欠款人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本单位逾期还贷人员的管理教育监督,通过谈话、提醒、督促等方式,引导逾期还贷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清欠单位职工不良贷款纳入基层治理体系,积极督促还贷,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督促党员干部争做诚信文明干部。欠款人员要遵守诚实信用原则,积极主动到欠款银行协商还款事项,履行还款义务(本人贷款的,由本人负责偿还;为他人担保贷款,由担保人负责催还并承担连带责任,逾期不还的,由担保人负责偿还),已经通过司法渠道进行清收的,要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维护社会公德,严格遵规守纪。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公德调整的重要范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严重违反社会公德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逾期还款公职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贷款逾期不还,违反了社会公德,恶意拖欠贷款也违反了党纪国法。为了维护金融领域的正常秩序,市纪委倡议,贷款公职人员要为自己、为家庭负责,带头讲诚信守规矩,积极主动到金融机构协商还款事项,还清逾期贷款。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