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多措并举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6-10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把加强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通过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有效管住绝大多数,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在监督对象上突出“一把手”。既监督“一把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又要求“一把手”带头重视抓监督,把责任传导给每一位班子成员。今年以来,共推动监督单位“一把手”落实召开党风廉政会议12次,与“一把手”一对一交流沟通16次。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4次,全面掌握对“一把手”的综合评价和反映。

        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追赶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专项整治等重大事项,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6次,重点检查各监督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中央及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任务以及党中央其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向监督单位党组制发《重点工作提示函》5份。

        在监督重点上突出防范风险点。坚持把“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监督“一把手 ”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和会议决策末位表态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作为廉政风险点抓紧抓实,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物资采购、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通过参加或列席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其他重要议题决策过程的现场监督。今年以来共参加和报备党组会9次,纠正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坚持不力的党组会1次。

        在监督保障上突出建立制度机制。工作中注意推动“一把手”及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监督专责的责任体系,加强对履责情况监督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今年以来,听取党组重点工作专题报告5次,督促协助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8份。探索建立“八小时之外”监督机制,探索以党支部为主体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