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全市教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6-17 分享+

为深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作用,持续释放严查深究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烈信号,现将查处的5起教育系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漳县武阳西街小学原会计张鹏翔套取财政资金涉嫌贪污犯罪问题。2010年至2014年期间,张鹏翔利用其担任武阳西街小学会计之便,伙同他人虚报8名亲属为该校退休职工并录入财政工资统发系统,虚报退休工资套取财政资金共计101.98万元,其中张鹏翔个人占有19.01万元。2021年11月,张鹏翔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2.临洮县明德初级中学教师甘文辉接受他人请托并收受财物问题。2019年秋季,甘文辉接受群众尹某请托为其女儿办理高中借读事项并收受尹某现金2.7万元后,通过关系人安排尹某女儿在临洮四中借读,开学不久后临洮四中清退了包括尹某女儿在内的借读学生,甘文辉直至2021年11月才陆续退还了其收受的2.7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3月,甘文辉受到警告处分。

        3.陇西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史孔兵借培训之机绕道旅游问题。2017年6月,史孔兵作为领队教师,带领该校其他3名教师在浙江省培训期间,擅自改变培训行程,绕道上海市游玩,并违规报销相关费用共计5798元。2021年11月,史孔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资金已追缴。

        4.临洮县八里铺镇张家庄小学原校长林学强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问题。2018年,八里铺镇张家庄小学时任校长林学强向75名学生收取桌套费2625元,实际支付1350元,剩余1275元用于学校其他支出;2019年,林学强以发放校服(企业捐赠)为由,向76名学生收取费用共计3800元,用于学校其他支出。2021年8月,林学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已清退。

        5.漳县盐川小学原负责人裴鸿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5年至2021年,裴鸿林任盐川小学负责人期间,涉嫌收受该校业务关系私人老板贿赂、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裴鸿林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述5起问题,是教育系统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影响了教育系统及人民教师淡泊名利、静心育人的良好形象,充分暴露出个别教育机构内部管理松散、制度执行不力,个别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规矩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甚至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为所欲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检身正己,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从师德师风上做起,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主抓责任,主动查摆教育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推动解决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切实守牢守好教育系统“一片净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督促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深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工作落地;要对近期排查起底的30余条教育领域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核查办理,严肃查处一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精准铲除一批顽瘴痼疾,切实提升专项整治成效;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努力推动教育领域作风持续转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