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护航“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6-22 分享+

农村“厕所革命”旨在改善农村环境,改变过去脏、乱、差现象,不仅能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也能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为更好推动工作落实,将好事办好、好事办实,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护航“厕所革命”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乡镇纪委全程监督,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原则,着力提高改厕技术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改厕全过程质量管控,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

        近日,三岔镇纪委对户厕改造进度、建设质量和补贴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通过通报存在的问题,以“点穴式”靶向监督,督促各村加快改厕工作进度、提高改厕工作质量,确保每一座改造厕所质量达标、使用有效,切实将民生工程办成民生好事。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了12个行政村66个村民小组500户村民,其中对已完工的256座督查改厕质量,其余244座督查开工进度。

        据悉,2022年全县共计划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00座,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一线,以监督检查倒逼相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农村改厕这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小厕所大民生,群众利益决不能受到损害。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严肃处理,让政策真正惠及群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