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7-19 分享+

“盐井镇前进村王某于2018年8月死亡,养老保险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已追回冒领资金2035元……”

这是漳县社保中心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并整改问题的一幕。

近日,漳县建立了由人社局牵头,公安、司法、法院、民政、社保基金待遇发放银行、社保中心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追回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联席会议制度,七方部门分工负责,加强数据共享与信息对接,及时通报、交换、共享工作信息,做好部门信息数据的保密及安全工作,形成信息共享,切实织牢社保基金“安全网”,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4月下旬开始,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和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采取分析比对一批疑点问题、梳理通报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破解一批沉疴积弊等措施,按照问题排查、督促整改、线索督办等步骤,督促有关部门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长效治理机制。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中漳县纪委监委按照“1+6+13+N”监督工作机制,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牵头抓总,其他各室组和乡镇纪委紧密配合,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各相关单位共自查发现问题17个,其中教育方面4个、养老保险方面2个、医疗保险方面2个、住房方面3个、就业方面3个、安全生产方面3个。

        “下一步我们将在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一线督查的方式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加强对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和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提高专项整治成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