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聚焦民生关注“小切口” 持续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7-26 分享+

“在县、镇纪委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协调推动下,项目很快落地,我们可以就地就业,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日前,在漳县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基地,朱大姐乐呵呵地对前来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入户走访、实地察看、重点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民生关注“小切口”,立足监督执纪职能职责,坚持关口前移,推动力量下沉,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紧盯基层政策执行者、惠民资金分配者、农村“三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做实专项监督,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一线、找准问题,重点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进行监督,对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持续巩固和深化拓展近年来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继续延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年一例会、一年一要点、半年一分析、定期一督导”机制,靠实专项监督工作责任。

        在监督检查中,对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进展缓慢、招投标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对已完成的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做深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监督检查乡村振兴各类重点项目30个,综合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等方式,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件5件,处理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同时紧盯“六个抓实、六个力保”,统筹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精准调度、春耕生产、项目投资、工业发展、政策融合、招商消费等6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79个,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地“走样”、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只有将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架到田间地头,架到群众的家门口,才能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怨’,有效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