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主动“敲门问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日期: 2022-10-19 分享+

“您觉得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效率如何,办事态度怎么样?相比之前有没有改善……”

“原来审批涉及多部门,来回奔走耗时长,现在只需把材料提交到窗口后就可以等着通知领结果了,省时省心。”在漳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业务的张先生赞不绝口。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不定期对部门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审批权力运行等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点出病灶及漏洞,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及期限,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建账、对账、销账”的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精准监督推动下,漳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群众所思所盼,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在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定好办”综合服务、“办不成事反映”“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老年人服务”“社会救助综合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等9个专区专窗,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全省跨区域通办,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目前已累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200余件。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跟进关注,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资源下沉、关口前移、多点通办。漳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县政务服务中心在漳县人民公园和电信广场挂牌建成2处示范性“政务小屋”,建设村社便民服务驿站28处,并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贴心帮办”等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的政务服务;在超市、银行网点、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甘快办”AA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海报,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刷脸办、码上办、掌上办”。

        同时,择优6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首批“小丽帮办”团队,为老年人、孕妇、行动不便、不熟悉办事流程、不会使用电脑的办事群体,提供现场咨询、指导、预约、邮寄、复印打印以及上门帮办等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敲门’监督、精准监督,紧盯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