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早到的养老金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11-29 分享+

“我今年才39岁,为什么查询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的时候,上面显示我每月有110.12元的养老金呢?”

近日,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收到一条来自石川镇占卜村的投诉反映。

接到反映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转办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并督促石川镇纪委一同核查办理。

事关群众保命钱,这一问题背后,是不是存在干部作风问题?带着疑问,石川镇纪委工作人员同县社保中心干部一道前往反映人家中了解情况。

“我叫李老二,前几天查询惠农资金时,发现养老金一栏显示110.12元,但我没收到钱,而且我也没到领养老金的年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位投诉人一五一十向核查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

随后,工作人员通过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查询,结果同李老二看到的一样。随行的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县社保中心平台业务操作人员,经核实,实际领取养老金人员与投诉人不是同一个人。实际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也叫李老二,同样是石川镇占卜村村民,今年68岁。巧合的是,这两位李老二身份证号前六位和后四位一模一样,只是出生年月日不同。投诉人之前按照姓名查询,显示出的身份证号信息中,出生年月日是用“*”号隐去的,让投诉人误认为自己有养老金。

为了彻底调查清楚事实,核查组工作人员又来到石川镇占卜村村委会,查看全村人口花名册。经查,该村的确有两个李老二,且身份证号码中除了出生年月日不同外,其余数字都一样,并且村社干部也证实了这一点。

问题全部核实清楚后,核查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反映人李老二家中,解开了他心中的疑惑。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网络信息平台,不断加强与公安、住建、交警、组织、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比对,做到疑点问题及早发现及早解决,有效杜绝各项民生资金“跑冒滴漏”和多领冒领现象。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受理投诉举报信件132条,核查整改疑似问题信息15852条,涉及金额368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