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廉洁套餐”让“年味”更有“廉味”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1-1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春节来临之际,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推出“廉洁套餐”,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打好“组合拳”,监督检查严纪律

“请提供一下你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台账……”“春节期间值班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制定应急预案?”近日,漳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聚焦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深入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或明察暗访。

每逢重点节假日,漳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综合症”,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着力净化节日风气。

吹好“节前哨”,警示教育强震慑

“看着熟悉的‘身边人’沦为‘片中人’,我深受触动。”在漳县四族镇2023年春节前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四族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王燕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心怀敬畏方能守住底线,心存戒惧才能不越红线。

节假日是“四风”及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漳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积极组织召开节前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身边人“黄金期”变“高危期”的惨痛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筑牢“防火墙”,节前谈话常提醒

“大家一定要严守规矩、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加固思想堤坝。”在盐井镇吊草眼村村社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议中盐井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魏永刚说道。

节前廉政提醒谈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每逢节假日来临之际,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议也会被各单位提上日程,在重申节日期间廉洁纪律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节日“礼尚往来”,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守底线,自觉把好“廉洁”关。

提好“廉洁醒”,亲情寄语助“廉节”

“清正廉洁贵在行,两袖清风过佳节。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漳县纪委监委提醒您: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紧绷廉政弦,守好廉政关,筑牢防腐线……”春节前夕,漳县的党员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包”,漳县纪委监委在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传递了廉洁理念。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漳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关口前移早提醒,事前介入早预防,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宣传覆盖面广、警示效果好的特点,将发送廉洁短信、廉洁微视频作为对党员干部廉洁提醒教育的有效手段,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早提要求,将“指尖上的廉洁提醒”变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