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  定西日报(2023年2月8日 01版)    日期: 2023-02-08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51人。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洪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胡昌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学深悟透中提高站位,在认清形势中增强自觉,在纵深推进中落实任务,在勇挑重担中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全省实际,政治站位高、思路举措新、谋划部署实,是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汪尚学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从准确把握总方向、坚定秉持总基调、全力消除总堵点、全面落实总任务4个方面,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保障追赶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决遏增减存,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取得新成效;坚持除弊革新,在作风建设上迈出新步伐;站稳人民立场,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取得新成果;注重强基固本,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面貌。全会总结了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差距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奠基夯本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更加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做到政治监督不放松、护航发展不停步、整饬作风不停顿、维护民利不妥协、惩贪治腐不手软、自身建设不懈怠,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坚持“两理念两点两线两防止”工作思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鲜明主线,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把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作为鲜明特征,把抓落实抓执行作为鲜明导向,把自身严自身硬作为鲜明本色,注重强化系统施治,监督重心由查摆问题向推动解决问题转移,实现被监督部门由怕监督、躲监督向主动要监督转变;注重强化责任贯通,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实现监督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综合发力转变;注重强化公平公正,严把定性量纪基准线,实现定性量纪由标准不一向规范精准转变;注重强化目标管理,发挥目标任务评价体系传责加压作用,实现监督执纪由不愿不敢作为向主动积极作为转变;注重强化自律导向,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走正道,实现由害怕被查处的“不敢”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转变。

  第一,在做实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以促进执行为关键,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监督,突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督促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决策全面贯彻落实。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监督,聚焦“三新一高”“两个统筹”“两条底线”等“国之大者”,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决策落地、规范权力运行、维护制度权威。

  第二,在护航追赶发展上持续用力。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果”,坚持和发扬以往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定西市纪委监委服务保障追赶发展的金色名片。紧盯重点任务强监督,全力保障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强化责任贯通聚合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好“一岗双责”,实现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坚持以事督人促落实,紧盯不落实的事,查找不落实的人和班子,倒逼各级党组织实打实干、苦干巧干、奋勇争先。擦亮巡察利剑保发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完善“纪巡审”贯通融合、“巡督改”一体推进机制,形成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

  第三,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一以贯之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和省委“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着力整治“四风”新表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深化纠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两主义、两特权”专项整治,持续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聚众赌博背后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集中整治“五不”问题,督促各级干部对标对表、剖析根源、靶向纠治,倒逼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谋发展、促发展、抓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督促整改、精准问责倒逼作风改进,以合理容错纠错、打击诬告陷害鼓励干事创业。

  第四,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用力。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突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产业培育和过渡期各类资金管理使用,深挖彻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融相促、有效衔接。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一手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一手推动职能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健全乡镇纪委、村监委会常态化监督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畅通基层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第五,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用力。坚持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紧盯省纪委全会明确的“三个盯住”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等反腐败斗争重点和方向,更加有力地遏增量、更加有效地清存量。在不能腐上拓展深化,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监督制约,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第六,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用力。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严的过硬队伍。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完善“市纪委常委会走在前、常委作表率、部室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能力本领,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强化严管严治,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刀刃向内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笃行不怠、一往无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