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多措并举 筑牢抵制酒驾醉驾防线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2-17 分享+

       “马某某,公职人员,2022年7月24日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处。”“岳某某,公职人员,2022年1月3日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处……”

        近日,漳县纪委监委通过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漳县纪检监察网站对4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高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漳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筑牢抵制酒驾醉驾思想防线,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安全意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了《漳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召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知法、明纪守纪。围绕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重点采取学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件通报、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全员警示教育。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切实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反面典型案例上汲取教训,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目前已通报典型案例4起4人。

        聚焦宣传引导,拧紧思想开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和“探头”作用,利用乡镇纪委属地管理、近距离监督优势,督促各乡镇、各单位通过在餐饮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张贴悬挂“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宣传标语,通过微信、QQ等多种形式强调和提醒全县党员干部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遵纪守法,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宣传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深刻认识酒驾醉驾带来的危害,加大对亲人及身边朋友杜绝酒驾醉驾的宣传,发现身边酒驾醉驾行为及时劝阻,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真正把杜绝酒驾醉驾作为长期的自觉行为。

        严格执纪问责,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同时既查酒驾醉驾,又查背后可能隐藏的“四风”问题。对违反纪律法规的干部坚决做到“零容忍”,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对24件酒驾醉驾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奢靡之风进行了核查,查清饮酒事由、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背后往往牵涉‘四风’问题。我们将以此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违法者‘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改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作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