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 强化监督 助力守牢防返贫底线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2-27 分享+

“去年家里的收入怎么样?家里人身体都好吗?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这段时间乡村干部有没有来过你家?”近日,漳县武当乡纪委工作人员到该乡李家河村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医疗报销、社保低保、产业奖补等落实情况。

“我们家6口人,去年只种了五亩多玉米,家庭人均收入七千多元。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在兰州季节性务工,家中4个小孩都在县城读书,老大李长清因患有脑瘫需常年治病,妻子因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前几天村干部还到家里进行排查核实。”李家河村村民李某说这几年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经常走访帮扶,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协调解决。

据该乡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介绍,李某虽然已享受二类低保,但家中有重病患者、有在校生,在医疗教育方面持续有较大支出,存在一定的致贫风险,经过村级排查评议该户符合条件已纳为边缘易致贫户。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围绕坚决守牢守好防止规模性、系统性返贫底线,通过查看资料、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查看应纳未纳、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是否到位、风险消除是否及时准确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提高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即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从统计表上看,你们村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排名靠后,并且存在全村户数人数统计不准等问题,作为帮扶工作队队长,你要充分认识抓好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村干部尽快完成排查工作,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针对排查工作进度缓慢的村,漳县盐井镇纪委书记及时约谈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防止返贫的关键是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情、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漳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全面筛查返贫致贫人口,用好“一键报贫”系统。紧盯“三类人口”,优化“1+5”网格化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及时解决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产业、就业等方面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区域性返贫底线,促进脱贫人口和脱贫村农民持续增收,保障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