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多举措筑牢监督执纪“第一道大堤”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7-04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坚持关口前移,采取多项举措,着力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筑牢监督执纪“第一道大堤”。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12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81人次,占67.5%。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关键少数”。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对小苗头、小问题及时纠正,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监督作用。

立足抓早抓小,注重预防提醒。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在监督上发力,综合运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纪律作风督查、问题线索排查等多渠道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的“廉政体检”。对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有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问题性质由第一种形态向第二、三种形态滑落,对有“轻违纪”表征的人员及时提醒和诫勉,并将诫勉谈话材料整理归档,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强化廉洁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报告等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发挥网络受众广、时效强的优势,积极运用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设置“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廉政漫画”“新时代廉洁文化”等专栏,发布廉政信息,重点节日节点发送廉政短信、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案件查办,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向党员干部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同时,坚持入户走访,听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今年以来,先后查处“四风”问题16件19人,查处群腐问题14件16人。同时通过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通报问责情况,持续加大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最大限度发挥震慑警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