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靶向监督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11-10 分享+

“大爷,您的高龄补贴能按时收到吗?每月能领多少钱?……”这是漳县纪委监委深入石川镇占卜村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医保、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民生领域,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按照职责定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做好综合协调,各纪检监察室对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明确责任内容,加强监督,对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嵌入式、跟进式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县查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惠民富民、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和政务服务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起24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人。

“请你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见效……”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听、看、谈、查等方式,对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某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

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重点,梳理形成专项整治监督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项目监督责任清单,制定专项整治任务台账,压紧靠实各方责任,采取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的方式,精准靶向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起31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人。

“开展基层治理中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就要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找准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入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道。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在重点、难点问题整治上下功夫,以监督推动“关键小事”办好,助力“民生大事”解决,持续推进整治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