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强化监督 不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18 分享+

“老人家,你家的厕所是去年改造的吗?之前改过吗?”“这个坐便器是家里自备的还是改厕配套的?”这是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紧盯改厕过程中的“张冠李戴”“改了又改”“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易发多发典型问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形式主义害死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为深入排查整治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着力推动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近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督查室对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围绕各乡镇各单位贯彻落实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大肆举债、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县纪委监委《工作提示》开展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政策落实不彻底、项目实施不规范、资金使用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同时,督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工程项目会议和开展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常态长效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等情况。

各乡镇纪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对近年来新建或投入的民生项目、文旅项目、基建项目、数字系统、党建设施、党性教育培训机构、离退休干部康养基地等进行“过筛式”全面自查。

同时,县纪委监委对涉及项目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起底,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重点梳理排查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20件,累计排查历年各类项目970个,未发现“新形象工程”方面的问题线索。

“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综合运用‘1+6+13+X’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进行‘参与式’‘嵌入式’‘跟进式’监督,推动‘新形象工程’监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