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监督助推移风易俗化风成俗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22 分享+

“只要女儿婚后幸福,彩礼可以不要……”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一位“准丈母娘”代表发言时说道。

        为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嫁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漳县马泉乡通过组织适龄未婚女青年父母召开“抵制高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的方式,引导适龄未婚女青年父母认清高价彩礼的危害,不跟风、不攀比,带头破旧立新,争做婚俗新风的倡导者。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全覆盖优势,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问答、实地查看、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化风成俗。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分级承诺报备制度,加强对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移风易俗的监督管理,以“硬约束”加“软引导”,助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时,以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为重点,结合明察暗访,充分发动群众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进行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操办宴席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农历腊月正是结婚的好日子。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会同县委督查室对婚丧事宜报备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重点督查各乡镇各单位抓实抓紧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报备工作,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漳县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等情况,通过随机进村入户督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职工在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情况,防止陈规陋习、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

        此外,该县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本地好家风好家训,利用新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各类宣传媒介,以打造教育基地、送戏下乡等形式,加强对基层群众的引导,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传播度。

        “党风政风和乡风民风密不可分,我们坚持把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