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细耕监督“责任田”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3-25 分享+

“大姐,你女儿的雨露计划今年申请了吗?你家申请小额信贷了吗……”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更好推进民生领域“一域一重点”整治任务落实,推动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彻底整改。近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任务联动监督检查。

重点对衔接资金项目建设、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雨露计划、光伏帮扶、小额信贷和富民贷管理、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出勤、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各级各单位部署、研究分析、压力传导等职责任务落实情况、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部署推进情况等进行督查。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铁的纪律织密筑牢监督网,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着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2023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处理30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件,处理3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期6起6人。

为保证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县纪委监委建立了专项整治项目、责任、任务“三张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目标化推进、责任式落实,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同时,综合运用“1+6+13+X”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关牵头抓总、6个纪检监察组和13个乡镇纪委贴近式监督优势、暗访督查工作组机动灵活的作用,紧盯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强化监督,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将“三资”管理纳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督促职能部门通过健全制度、业务培训和督导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村级“三资”规范运行,2023年以来查处“三资”领域典型案件3件,处理4人。紧盯耕地保护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问题33个,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函11份、问题移交函2份。紧盯直达资金、巩固衔接资金和到人到户惠农财政补贴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次,对10个单位下发工作提示。我们将围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标投标、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并对项目进展缓慢的7个单位下发函提醒,督促他们加快项目前期进度。

“为乡村振兴清障护航,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惩治基层‘微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