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2018-02-08 分享+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

        2017年,各县区纪委和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认真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突出特色、注重时效,较好反映了工作进展及特色亮点,特别对党的十九大召开、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开展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导向作用,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17年度纪检监察信息工作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县区纪委建立了信息报送责任制度和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报送的及时通畅。各派驻机构在加强信息报送的同时,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报送信息,较好地反映了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乡镇纪委和县区直单位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有效拓宽了信息来源渠道,及时反映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二是信息质量稳步提升。各县区纪委重视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选调和调整政治素质高、文字功底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队伍中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工作力量,保证了信息质量。同以前相比,报送信息从原来较为单一的会议信息和活动信息,转变为通讯类、总结类和经验类等质量较高的信息,不但题材鲜活、内容丰富,而且时效性强,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工作进展。

        三是信息载体形式多样。各县区纪委探索拓展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小微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独特作用,丰富内容、扩大效应、提高质量,逐步实现各类信息平台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维护和运行,提升信息传播速度,扩大信息辐射范围,扎实有效的推进了信息工作。

        四是信息功效较好发挥。在不断注重信息质量的同时,信息时效性和针对性也逐渐增强,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县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领导掌握工作进展,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依托市纪委网站和县区纪委门户网站以及各类新型媒体,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反映亮点工作,发挥了宣传交流、学习借鉴、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少数派驻机构和被监督单位对纪检监察信息工作重要性认识仍然不到位,没有建立起科学有效的机制制度,对信息员的教育培训和工作指导抓的不严不实,部分信息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存在当工作滞后或市上通报前后突击上报信息情况,不能很好的持之以恒抓好信息工作。

        二是信息质次量少。“质次”问题在各县区、各派驻机构和各被监督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量少”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各派驻机构和被监督单位。“质次”主要表现为对信息工作责任性不强,将工作总结或阶段性工作小结等综合性材料未加提炼就作为信息上报;信息中出现错字、别字、漏字情况,特别是对一些专有名词不能准确使用;“一段到底”,形式呆板,层次不分;对反腐倡廉重点工作提炼不够,平铺直叙;一些时效性较强的信息不能及时总结上报等。

        三是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一纵一横”。纵向相比,各县区纪委、市纪委派驻纪机构在中央和省、市级别媒体信息采用情况呈“金字塔”状分布,级别越高的媒体信息采用数量越少;横向相比,在县区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和被监督单位之间在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上存在较大差距,县区纪委信息工作完成情况较好。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纪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市纪委派驻机构和各被监督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搞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紧紧围绕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主业主责,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和派驻机构负责同志要主动过问信息工作,给相关人员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形成人人既努力工作,又时时思考和撰写信息的良好局面。

        二要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持续宣传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各项任务的具体做法、成效和经验。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正风反腐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在各级媒体的采用率,努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要注重质量,及时高效。要结合县区实际、行业部门工作的特点和各派驻机构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整理,注重特色,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不但要重视信息报送的数量,更要抓好重要信息和新闻稿件的审核把关,确保报送信息和新闻稿件量多质优。信息要见人见事见细节见精神,坚决克服政策宣传简单化、工作报道格式化、会议报道概念化、新闻语言公文化等问题,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要严格考核,定期通报。要继续将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量化考核。继续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各县区纪委要每月在定西纪检监察网发布8条以上信息,各派驻机构和被监督单位每月在定西纪检监察网发布1条以上信息。另外,2017年信息“零报送”的单位由各派驻纪检组负责,督促相关单位于2月15日前向市纪委做出书面说明。

        附件:1.2017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县区)

                  2.2017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派驻、出纪检组)

                 3.2017年度纪检监察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市直)

 

                                                                                                       中共定西市纪委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