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脱贫攻坚】定西:“高科技”助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

来源:     日期: 2018-06-15 分享+

陇西:着力打造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2015年12月30日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343元;2017年1月18日发放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360元……”近日,陇西县渭阳乡三川村农户张炳雄通过自己的身份证把自己家自2015年以来享受的各类惠民政策和救助资金看了个清楚。张炳雄忍不住称赞:“这个‘高科技’好啊,政府给我的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的。”张炳雄口中的“高科技”,就是陇西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人工核查变数据比对,让监督精准有力

        为确保扶贫惠民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堵住资金发放不规范的漏洞,陇西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纪检监察”的模式,开发建设了“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平台以扶贫民生项目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将县、乡、村、户四级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平台监管,构建了“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查快处”的主动式立体监督执纪体系。

        突出“大数据”分析,平台就扶贫民生资金不符合条件发放、重复发放和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发放这三类常见问题,设计了互斥资金比对、资金重复发放比对和党员干部信息比对三道程序。通过引入公职人员个人信息、村干部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法人信息等8个基础信息模块,实现平台数据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

        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17个乡镇的167条疑似问题进行了入户核实。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件,给予纪律处分15人次,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成效初显。

        大数据平台利民便民,把监督权交给群众

        以往群众监督主要通过村务公开公示栏,但是却存在时效性不强、追溯期短等监督难题。大数据让群众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成为现实。

        据了解,平台设置了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村级三资、投诉举报五个模块,群众随时可通过网站、微信或终端触摸机查询与自己相关的惠民信息,若发现问题,可通过平台实时投诉举报。

        针对部分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互联网的问题,平台开通了二代身份证刷卡查询和语音播报功能,群众只要将身份证放在查询一体机上一扫,屏幕上就能显示出自己享受的各种民生项目和惠农资金,群众可以通过听系统语音播报,了解自己享受的资金情况,解决了农村群众监督查询难问题。

        目前,陇西县已在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安装扶贫民生查询一体机19台,公示2015年以来民政、林业、教育等惠民政策70余类,公示民生资金数据410多万条,公示惠民项目300多个。

        全程留痕“晒”清单,平台撑起阳光网

        平台具有全程留痕功能,所有民生资金和项目从分配、审核、下达、划拨至主管部门和乡镇使用、发放结束的有关信息,通过前台公示公开数据、群众一键举报、后台分析比对的方式“减少存量”。同时,以县级平台作为中心主平台,以17个乡镇平台作为子平台,通过平台监督预警模型对“数据中心”存储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比对,实现精准监督,从而确保扶贫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据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陇西县纪委监委将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采集、整合、比对2015年以来全县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临时救助等40个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数据信息,督促整改一批突出问题,纠正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为扶贫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提供纪律保障、制度支撑,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0万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达8000人次,通过平台纠正有关民生违规行为11起。(通讯员 张登华 赵晓斌)

 

临洮:构建惠农资金监管网护航脱贫攻坚

        “要不是纪委的精准监督,我们的公益林补助恐怕就没有了。”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村村民党建安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针对部门重资金发放、轻落实监管,惠农政策群众知晓率不高,监督不够精准和基层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牵头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公开公示各项惠农政策,开展数据比对,强化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督的再监督,确保涉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互联网+”全面公开 群众监督更精准

        “冬春生活救助600元,低保补助3024元,危房改造补助4万元……”临洮县八里铺镇下街村村民孙新勇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登录“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享受的6项惠农政策。孙新勇说:“以前只知道账户上会按时收到钱,但具体是什么钱,说实话还真不清楚。”

        临洮县借力“互联网+”,建设运行惠农资金监管网,群众只需动动手指,用手机登录惠农资金监管网,惠农补助项目、补助对象信息、发放金额等便一目了然。目前,临洮惠农资金监管网已将43项惠农补助项目资金发放情况“晒”到网上,涉及资金6.35亿元,惠及17万群众。

        “我们村支书不符合政策条件,却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中铺镇某村村民田智向县纪委举报。接到举报线索后,县纪委及时转交中铺镇纪委立案审查,责令当事人上缴违规享受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60元。

        惠农资金监管网在强化公开功能的同时,还开设“在线举报”板块,群众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可一键举报,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查处置。

        自3月27日上线运行以来,网站点击量已突破248万次,接到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146件,其中直接为群众答疑解惑问题35件,转乡镇及相关部门办理78件,转县纪委案管室核查33件。

        大数据“模型”比对 问题线索发现快

        临洮县八里铺镇孙家大庄村村民孙保全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村里审核通过后报到了镇里。在通过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大数据比对平台进一步审核的时候,发现该户名下有小汽车,属于“四有”人员,是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的。

        镇纪检专干樊莉莉说:“像这样的情况,要不是通过惠农网的大数据平台比对,一般是很难发现的。”

        临洮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建设惠农资金监管网公开公示功能的同时,还注重大数据比对平台建设,研发数据比对‘模型’,发现疑点问题数据,认真调查核实,‘揪’出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实现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实时推送。”

        大数据比对平台收集了全县惠农资金发放数据、财政供养数据、车辆数据、房产数据、税务数据、公安户籍数据等,通过数据比对“模型”,快速筛查惠农资金发放过程中的错发、漏发、重复发等疑点问题数据,最大限度地保证各项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目前,临洮已建成包括死亡人员享受低保、公职人员享受扶贫政策在内的数据比对“模型”85个,比对发现2017年惠农资金发放中的疑点数据1564条,目前已转交各乡镇认真调查核实,按期上报结果。

        从快从严处置 监督执纪更高效

        针对群众反映连儿湾乡某村村干部克扣、截留群众扶贫物资,漫洼乡某村社长一家3人享受冬春救助问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利用惠农资金监管网,对反映问题进行查询比对和相互印证,很快查清了事实,对负有相关责任的5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1名干部通报批评,追缴冬春救助资金4095元,对误发的慰问物资11袋尿素和6袋大米追回后重新发放。

        “以前下乡办案,我们要通过入户走访、多方调阅查看有关资料,才能核实问题线索。现在有了惠农资金监管网,既可以快速精准地发现问题线索,还可以为固定证据提供便利,节省了调查和取证的时间。”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副主任俞中平说。

        据了解,惠农资金监管网将进一步完善网站数据,将惠农、扶贫项目等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数据纳入监督范围,让更多的惠农政策在“阳光”下运行。(通讯员 高乐乐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