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广大纪检 干部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一)

来源:     日期: 2018-03-12 分享+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宪法。宪法修改在广大纪检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法治建设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充分发挥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通过修改宪法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新修改宪法,是历史选择、时代潮流、形势要求和国家意志、人民意愿、全党期盼的集中体现,是这次宪法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认为。

  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杨蕾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通过修改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能够实现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被实践所充分证明,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将这一最新成果写入宪法,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体现制度优势、适应现实要求。”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第七派驻纪检组组长胡敏说。

  “自1982年宪法颁布以来,加上这一次,我国宪法已经进行了5次修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包昌林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体现了宪法与时俱进精神。

  法治成果,实践指南。作为基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娟表示,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尊崇宪法,恪尽职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纲领,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加充满信心了。”听到宪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后,鞍山市铁西区民政局纪检组长英明明激动地说,“建设伟大事业需要强有力的保障,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就是最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彰显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决心。”

  民族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赖于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基本方略等都作了明确阐述,是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的有机统一。”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富强认为,将其写入宪法,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贵恒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新修改的宪法,赋予其最高法律效力,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最佳注释。”

  安徽省淮北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王瑶菡认为,“宪法的修改将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团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宪法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少数民族干部麦尔旦·吐尔孙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实际行动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使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筑牢法治之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